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憲法」說 北京忙降溫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美國CSIS,就未來兩岸關係提出「憲法憲政」說,引發台灣高度關注。(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美國CSIS,就未來兩岸關係提出「憲法憲政」說,引發台灣高度關注。(中央社)

2016/02/29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廿五日在美國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就未來兩岸關係提出「憲法憲政」說,也罕見未提「九二共識」,引發台灣高度關注,總統府前天並發出新聞稿,強調這是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事實的認知。但台灣出現的樂觀解讀,引起北京關注。據了解,北京方面已要求包括港澳在內的媒體,冷處理台灣輿論各種反應與解讀。

台灣樂觀解讀 中方要求媒體冷處理

廿五日以來,包括中國官媒、港澳媒,確實對台灣的輿論與解讀,隻字不提。中國官方學者,前天也公開發表評論文章,兩岸人士指出,澄清意味濃厚。

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長期深入研究兩岸問題的學者郭正亮認為,北京立場其實沒變,王毅的說法不能過度樂觀解讀,我方不能自我感覺良好。

郭指出,二○一一年九月,CSIS研究員葛來儀就曾轉述與當時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的閉門談話,指「若民進黨否認九二共識,中方可討論某種『新理解』可能性」。

郭正亮強調,北京很清楚,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的共識,民共兩黨可另尋新的兩岸論述,本來就不是今天才有的立場,台灣社會不需要如獲至寶,過度樂觀解讀。

至於馬政府解讀為「這是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事實的認知」,郭正亮認為,這完全是自我感覺良好,只聽自己愛聽的部分,但王毅說法的前後脈絡,完全沒有同等看待兩岸憲法、兩岸領導人的用意。

郭認為,王毅只是在「兩岸同屬一中」底線上,劃上所謂的「一中憲法」新底線,也有提早向美國撇清兩岸發生僵局的責任。北京透過王毅,從被動化為主動,搶奪「維持現狀」詮釋權,把未來民進黨政府圈限在「一中憲法」裡,搶先界定脫離一中憲法就是破壞現狀,北京動一動身子,看來好像退讓,其實依然站在原地,不能錯誤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