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密件 屏東發現大批「自首」名單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左四)等人27日出席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的「二二八新書聯合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左四)等人27日出席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的「二二八新書聯合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6/02/28 06:00

還原歷史真相 保密局、警總等史料仍待解讀、解密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研究二二八事件的書籍等文獻眾多,二二八基金會昨發表「二二八事件文獻目錄解題」一書,蒐集多達七百八十七筆文獻,但二二八的完整真相仍不明,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學者許雪姬主編的「保密局台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二)」新書中揭露,當年三月四日在屏東發生的「三四事件」,保密局的機密資料有大批民間自首、自新的名單,許雪姬說,「屏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真相有待全面釐清。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受訪表示,二二八的真相不明,可能與當年警備總部等機密資料未公開有關,本身也是受難者家屬的廖繼斌說,像當年他祖父就被警備總部跟監,警備總部的資料並未移交給相關部會,這些資料應該還在人世間。

昨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有四本二二八的新書聯合發表,除了「二二八事件文獻目錄解題」、「保密局台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二)」之外,另二本新書則是資深媒體人呂東熹撰寫的「二二八記者劫」、以及已故學者張炎憲主編的「王添灯紀念輯」。

一九九二年行政院公布「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廿多年來,許多公私檔案、回憶錄、口述歷史、專書、論文及影視資料相繼出爐,二二八基金會認為相關資料可說已達汗牛充棟的地步,為使外界瞭解相關文獻的內容要旨,因此由蔡秀美博士編著「二二八事件文獻目錄解題」一書,蒐集一九四五年到二○一三年十二月的相關文獻。

許雪姬發表「保密局台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二)」新書時點出,二二八研究大多是台北觀點,像她這次發現的保密局史料來自南部屏東等地,屏東的三四事件,當時屏東參議會副議長葉秋木被槍決,這次發現大批自首、自新的名單,還需進一步仔細分析。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認為,二二八真相不明,部分原因是資料未能全面公開,還有史料的解讀沒有完成,像二二八關懷總會曾代表受難者家屬控告國民黨卻敗訴,不獲法官採信,就出現史料各自解讀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