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以憲政體制 超越憲法說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資料照)

2016/02/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對於台灣未來的新政府提出了「他們自己的憲法」,這個提法最直接的效果是,近來台灣不斷有政客、學者、媒體,搶著幫北京宣達:非得「九二共識」,否則天搖地動的「聖旨」,如今全被這位北京欽差給越洋踹了一腳。

王毅之說有兩層意義,首先,這恐怕是中國歷次給總統當選人下指導棋以來,第一次在華府公開放下「小梯子」,希望台北多少能夠上來一下,雙方別離得那麼遠。

因為,二○○○年時,當時的江澤民政權是透過直接以及繞過美國兩個管道,同步給陳水扁施壓,最後得出「四不一沒有」的就職講話。二○○八年馬英九上台,中國則是不費吹灰,「九二共識」從二○○五年的國共共識,一舉躍為台灣總統背書的政府承諾。更不要談一九九六年射飛彈後,對岸花了多少唇舌對李登輝進行文攻、軟硬兼施了。

其次,這應該是中國官方首度在國際場域提到「憲法」,儘管是「他們自己的」,以強調不是北京承認的,這都有回頭繞到「憲法一中」舊路,重新面對民進黨準備二次執政此一政治現實的味道。

因為,二○○○年高雄市長謝長廷以「中華民國憲法本身就是一個中國的架構」希望換得訪問廈門,然為陳水扁所否決,已是十六年前的往事;就算二○一二年讓謝長廷如願到達北京的「憲法各表」,也有四年的時空差距,何況當時謝長廷已無官銜,錙銖必較的意義不大。尤其,去年馬習會上,馬英九以「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做出馬氏定義,王毅更似乎以此投石問路,但願維持現狀的蔡英文至少要「維持」這樣的「現狀」,顯然已經棄守了「九二共識」的糾結。

中國共產黨講究「實事求是」,由此可見一斑。前述台灣一夥政學媒界的打手幫閒一陣吆喝,反被主子嫌惡倒踢,此之謂也。

問題是,兩個多月後的蔡英文總統該如何回應?上回同樣在CSIS王毅的這個場地,蔡候選人曾經提出「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這與馬的「中華民國憲法」或是王毅的「他們自己的憲法」,最大的不同是這不僅是現狀,而且是現在進行式,同時不只是憲法本文,更包括歷次修憲的總合,左量右測,這條線,蔡英文畫得不壞,自己就該堅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