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矯正署赴中考察 遭矮化港澳台團

第五屆海峽兩岸矯正實務論壇暨書畫展去年十一月中旬在上海開幕。論壇名稱為海峽兩岸矯正實務論壇,但在論壇上同台的官員代表,包括有中國司法部副部長張彥珍、我國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巫滿盈、香港懲教署懲教事務總監督何龍光、澳門監獄監務事務廳廳長吳銳安、上海市司法局局長鄭善和等人。(圖:取自上海與台灣網)

第五屆海峽兩岸矯正實務論壇暨書畫展去年十一月中旬在上海開幕。論壇名稱為海峽兩岸矯正實務論壇,但在論壇上同台的官員代表,包括有中國司法部副部長張彥珍、我國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巫滿盈、香港懲教署懲教事務總監督何龍光、澳門監獄監務事務廳廳長吳銳安、上海市司法局局長鄭善和等人。(圖:取自上海與台灣網)

2016/02/25 06:00

舉辦多次 以往都單獨組團

〔記者羅添斌、余瑞仁/綜合報導〕法務部矯正署去年十一月中旬,由署長巫滿盈率隊前往中國上海及江蘇參訪獄政作業,惟據熟悉兩岸交流事務的資深官員透露,這項參訪行程過去已舉辦多次,每次都是台灣單獨組團,但此次行程,突然被無預警加入香港、澳門及福建參訪團,台灣參訪團頓時被矮化為「港澳台團」。

資深官員說,我方團員向中國官員表達不宜與港、澳及福建團同時參訪,這麼多團擠在一起,人數爆多,會壓縮到每個點看的時間,更直接影響參訪品質,但中國當局僅稱,「行程不會全都一樣」,我參訪團最後只得接受既定安排。

矯正署副署長邱鴻基昨受訪則稱,海峽兩岸矯正實務論壇已經舉辦多年,由我國及中國輪流舉辦,去年是中國主辦,期間我方訪問團與港澳各參訪團的行程有別,並沒有「被無預警通知,必須與港澳及福建團併團」的情況或被矮化的問題。

矯正署稱 無併團矮化情況

邱鴻基強調,矯正署是參加「第五屆海峽兩岸矯正實務論壇」,我方發表三篇論文,第三天安排「兩岸監獄收容人書畫及工藝作品聯展」,我方提供廿件作品參展,此後均依與中方約定的行程參訪,矯正署還特別前往上海市寶山監獄探視台籍收容人。

矯正署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赴中參加活動,也到提籃橋、青浦、江寧、寶山及南匯等五所監獄實地訪視,並與監獄服刑中的台灣受刑人會面,了解他們在中國服刑的環境條件及感受。參訪過程中,是由中國司法部、上海司法局及江蘇司法廳官員陪同。

訪查監獄 中國拒拍攝記錄

資深官員指出,根據參訪團返國後,在本月中旬提出的「參訪紀實」出國報告,矯正署指出,以往僅有我國實地訪視矯正機關的行程,這次卻因中國當局擴大辦理,「行程中加入香港、澳門及福建省矯正業務參訪團」,因此在訪視矯正機關過程中,稍感隊伍人數過多且訪視時間較為急促,以致我國團員較難以深入了解相關的處遇、環境及設備等。

他並表示,實地訪查各個監獄時,中國當局也以戒護安全為由,限制我國參訪團成員攜帶行動電話、相機、錄影機及錄音筆等器材進入戒護區內。我參訪團成員多次反映及協調,希望能同意攜帶相關器材,才能精確翔實進行記錄,但中方仍未同意,最後在參訪團行程結束前一天,中方才將拍攝的訪視照片及書面簡介交由我方帶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