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農業部長憂心 中資買先正達 危害全球糧安

先正達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美聯社)

先正達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美聯社)

2016/02/25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農業部長維塞克(Tom Vilsack)表示,中國國企「中國化工」收購瑞士種子及農藥製造大廠先正達(Syngenta)交易案,恐影響中國政府對美國基改產品的審批,甚至全球糧食安全。

中國恐自肥 阻礙美公平競爭

中國化工二月初宣布斥資四四○億美元收購先正達,是中企史上最大手筆海外收購案,也被視為是中國提高糧食安全及取得重要農業技術的重大策略投資;先正達在美國的種子和化肥市場擁有很大市占率。

自這筆交易宣布以來,歐巴馬政府一直保持沉默,但週二維塞克在一場記者會表示,他很關心這筆交易,也憂心會影響美國業者在中國市場競爭力。

維塞克直言,中國政府常常不是根據科學、而是根據政治在處理事情,當然會擔心美國生物科技及創新在中國監管體系被不公平對待。但他強調發言不代表歐巴馬政府,只是表達個人關切。

先正達是全球玉米、黃豆及甜菜等基因改造種子的主要生產商,去年美國農業巨擘孟山都(Monsanto)曾有意併購該公司,但遭拒絕。

先正達、孟山都及其他基因改造種子生產商,近年來在取得中國批准以赴中經銷基因改造種子、進口基改農作物上,都面臨重重阻撓;不只美國官員,甚至歐巴馬總統都對此表達關切,批評中國審核過程不公開不透明,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家剛萌芽的生物科技產業。

440億美元收購案 得過CFIUS這關

分析師指出,一旦中國化工併購先正達的交易案獲准,中國有關單位可能讓先正達的基因改造種子率先過關,使美國業者在競爭上處於劣勢。

中國紫光日前撤銷對美國威騰電子(WD)的收購案,主因是該案遭到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調查。先正達先前表示,將主動向CFIUS遞交上述交易的相關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