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國父遺像? 蔡:提案要有整體戰略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下令,對於政治敏感度高或重大政策,應先透過內部機制討論。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會中並沒有提到個案,只提到未來要建立溝通機制。(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下令,對於政治敏感度高或重大政策,應先透過內部機制討論。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會中並沒有提到個案,只提到未來要建立溝通機制。(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25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多名民進黨立委提出廢除國父遺像、制定鄭南榕紀念日等政治性法案,引發討論;民進黨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下令,要求立院黨團對議題的設定「要有整體戰略思維」,對於政治敏感度高或重大政策,應先透過內部機制討論,讓外界看見黨團「整體問政的節奏感」。

政治敏感度高政策 先內部機制討論

對於蔡英文要求黨團增加討論機制,是否違反「黨團自主」?立委管碧玲表示,她不認為黨中央有意限縮立委行使權利,而是認為提案的節奏安排要有策略,尤其轉型正義法案有其特殊性,修法的目的是促進社會團結,因此希望過程中要避免造成撕裂,她認為蔡英文的意思應該是希望大家多討論、交換意見,實際上立委提案也限制不了。

高志鵬:贊成黨團設轉型正義小組

提出廢除國父遺像的立委高志鵬說,他贊成黨團儘快成立轉型正義小組,讓相關法案都能在小組裡討論,包括提案順序、配套、整體規劃等,讓大家充分表示意見,最後齊一步驟,這是好事。

蔡英文昨天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蔡英文在聽取黨務報告和立法院黨團報告後表示,新國會第一會期已經開始,這是民進黨第一次掌握國會多數,社會對於民進黨如何善用優勢,達成政策目標,推動各項改革有高度期待,既然民進黨團已經提出優先法案清單,就應該以優先法案為核心,全力推動立法。

蔡英文也表示,近來黨籍立委對個別議題的問政,展現新國會的活力,這些提案也應該被重視,但民進黨做為國會最大黨,對於議題的設定應該要有整體戰略思維,對於政治敏感度高或重大政策的議題,應該透過黨團會議或內部政策機制,讓更多人一起討論,設定完整做法和步調,讓外界看見黨團整體問政的節奏感。

媒體詢問阮昭雄,蔡英文突然要求黨籍立委提案要有「內部機制」,是否針對高志鵬提案廢除國父遺像?阮昭雄表示,會中並沒有提到個案,只提到未來要建立溝通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