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糖果便宜// 藥價降 醫界憂掀換藥潮

衛福部健保署調降逾七千項健保藥品價格,四月一日生效。
(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調降逾七千項健保藥品價格,四月一日生效。 (記者林惠琴攝)

2016/02/2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昨再度調降逾七千項健保藥品價格,以心血管用藥為大宗,四月一日生效,可省藥費支出卅一.八億元,但醫界再次警告,藥品比糖果便宜、點滴比礦泉水便宜,恐逼使各醫院掀起換藥潮,估計至少影響五百萬以上民眾。

7000項健保藥品 4月降價

健保實施「藥費支出目標制」進入第三年,每年以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的額度,依照前一年醫院與藥廠的實際交易價格,評估利潤空間進行藥價調整,二○一四年至今,已有超過兩萬種藥品降價。

健保署統計,此次調降用藥中,原廠藥占七七五項、學名藥六六一七項,以心血管、神經系統、全身性抗感染劑等藥品類別為大宗,從單品用量來看,前十大常用藥品包含降血壓的脈優、降血脂的冠脂妥等治療三高症候群的藥,及用於風濕病、糖尿病、慢性B型肝炎等藥物,降幅最高的達七○一元,是治癌藥物「益樂鉑定注射液」。

醫勞盟 擔心品質受影響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直言,健保不斷調降藥價,醫院基於營運考量必定會換藥,更怕的是業者為壓低成本而影響品質,官方「說沒差都是騙人的」。他主張健保不該要國人吃大鍋飯,每一種藥品都給付,部分便宜、民眾也負擔得起的常用輕症藥物,例如感冒藥就應排除在給付之外,把資源著重於生大病時的昂貴藥品或新藥新科技。

一旦醫院換藥了,患者可以要求醫師釋出原處方,再到健保特約藥局領取原本使用的藥品,只要原先用藥為健保給付,就不用再額外付費。

健保署也提醒,患者發現醫院換藥,且服用前後療效有差異,可撥打電話○八○○─○三○─五九八反映,健保署將針對藥品進行抽驗,釐清藥效有無不同。

健保署:可省藥費減負擔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強調,國內藥價不算低,以治療低血鉀的原廠藥「緩釋鉀」來說,國內健保給付三.二一元,但日本、英國均不到三元,澳洲更是只有○.七五元。

施如亮也指出,因為調價政策要退出健保或國內市場的藥廠微乎其微,此舉可節省不必要的藥費支出,且有機會減少民眾藥品部分負擔。省下的錢已用於放寬近卅種用藥的給付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