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要花數千萬 安排出訪畢旅

馬政府五二○即將交接卸任,馬英九總統積極安排三、四月間最後一次出訪。有外交官員認為,馬政府已是看守階段,有必要花費數千萬公帑出訪嗎?圖為馬總統去年七月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的照片。(中央社資料照)

馬政府五二○即將交接卸任,馬英九總統積極安排三、四月間最後一次出訪。有外交官員認為,馬政府已是看守階段,有必要花費數千萬公帑出訪嗎?圖為馬總統去年七月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的照片。(中央社資料照)

2016/02/19 06:00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莊孟軒、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一月大選中慘敗,馬政府五二○即將交接卸任,不過,馬英九總統正積極安排三、四月間最後一次出訪。黨政高層直言,這次出訪完全無急迫性、正當性與必要性,一旦出訪將留下最後難堪的身影。民進黨立委則質疑,卸任前的出訪對國家代表性不足,大動作出訪動機啟人疑竇。

據指出,外交單位已為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展開行程最後規劃確認階段。總統府雖強調一切尚在評估未定案,但外交單位先遣人員即將出發進行最後確認作業,一旦拍板,馬將在三月底、四月初進行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地點可能是中美洲友邦。

總統府:沒有所謂看守期間

對於出訪,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強調,外交是全民的事,也是總統重要的職掌,不可中斷,更沒有所謂看守期間。他並表示,總統出訪事宜,一向會由外交部適時對外說明,總統府沒有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則說,元首出訪所涉細節繁複縝密,若有相關規劃,外交部會在規劃完備並奉核定後,適時對外說明。

不過,有外交官員私下認為,馬政府如今已是看守階段,花費數千萬公帑勞師動眾出訪,真有必要嗎?

黨政高層:留下最難堪身影

黨政高層則直言,如果出訪是馬自己決定,馬將為自己任內的外交及兩岸政策,留下最後一個最難堪的身影,因為這次出訪,完全沒有急迫性、正當性及必要性,只會為馬第二任總統任期,一意孤行、不解民心、不知民怨,再度留下難堪的畫面及註腳。

黨政人士奉勸馬,如果是幕僚建議,馬應該馬上就要喊煞車。首先,馬要的外交、兩岸歷史定位,去年「馬習會」已畫下最後句點,畫蛇添足已無必要;其次,三戰慘敗,民心已盡顯,再執己意,出訪一路只有罵聲,若仍要反民意而行,最終存何顏面;最後,此刻並無由元首出訪友邦之急迫及必要性,且去年出訪,創下馬任內媒體隨行最少的難堪紀錄,此時出訪,早已無意義。

民進黨立委:動機啟人疑竇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馬英九一路走來都是不甘寂寞」,卸任前出訪友邦,毫無疑問是浪費公帑,沒有任何意義。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說,目前接近卸任時機敏感,大動作出訪動機啟人疑竇,且卸任前的出訪對國家代表性不足,除了出遊的屬性外,促進邦交之間的作用不大。

馬總統任內十三次出訪情形

馬總統任內十三次出訪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