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GDP不保2 主計總處砍至1.47%

近10年經濟成長率

近10年經濟成長率

2016/02/18 06:00

經濟成長乏力 陷保一困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今年GDP「保二」無望,再度陷入「保一」困境!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三二%大幅下修至一.四七%,主要是出口表現太差,預估出口將連續兩年衰退,為史上頭一遭。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在去年低基期下,預測今年GDP僅一.四七%,顯示經濟成長動能明顯不足。

主計總處昨將去年第三季GDP成長由負○.六三%修正為負○.八%,第四季由負○.二八%修正為負○.五二%;因此去年GDP由○.八五%再下修至○.七五%,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差。主計總處並預測今年第一季GDP負○.六四%,連續三季負成長;第二季轉為正成長,今年GDP成長一.四七%,為金融海嘯以來次差。

出口連兩年衰退 史上首見

今年GDP大幅下修○.八五個百分點,主因外需成長力道疲弱。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行動裝置銷售大幅減緩,中國自有品牌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占提高並傾力扶植供應鏈自主,加上傳統產業產能過剩,且原物料價格續處低檔,均影響我國出口;繼去年出口衰退十.八三%,預估今年出口再減二.七八%,出口連續兩年衰退,是歷年首見。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進一步說明,行動裝置高成長不再,以前是我們的利基,現在反轉,衝擊很大;加上科技業典範移轉,從硬體轉向軟體,影響以硬體出口為主的台灣。不過,同樣是出口占GDP比重很高的國家,南韓、新加坡出口量仍可維持,因為南韓、新加坡有其他產業,台灣卻集中電子產品,導致「經濟結構失衡,產業發展不均」。

行動裝置銷售大減 衝擊大

另外,民間消費成長也不如預期,雖然「短期消費提振措施」效果將遞延於今年第一季實現,但受到國內景氣降溫影響,今年企業調薪意願及幅度普遍偏低,加上金融市場動盪,民間消費動能轉弱,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一.三六%,較上次預測下修○.四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目前預測仍有四大不確定因素,包括中國經濟走緩程度及供應鏈在地化的排擠效應、科技典範移轉及消費性電子產品興衰對我國產品需求的變動、主要國家貨幣及利率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油價走勢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