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黨產 段宜康提特別檢察官查案

立委段宜康提出類似「特別檢察官」概念,由司法體系成立特別任務單位,由檢察官追討黨產,最後回歸法院處理,避免政治力介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段宜康提出類似「特別檢察官」概念,由司法體系成立特別任務單位,由檢察官追討黨產,最後回歸法院處理,避免政治力介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16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逐步啟動相關改革,落實轉型正義,其中針對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立委段宜康昨提出類似「特別檢察官」概念,建議由司法體系成立特別任務單位,由檢察官追討黨產,最後回歸法院處理,避免政治力介入。

落實轉型正義不得不的手段?引發關注

民進黨長期推動追查不當黨產,但過去受制於政治實力,欲在立法院推動政黨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都遭國民黨團杯葛,如今取得執政權,在國會席次也過半,因此全力推動改革,追查不當黨產即為其一。段宜康提出的「特別檢察官」概念,是否為落實轉型正義而不得不採取的手段,成為政壇關注的焦點。

立法院週五開議,身兼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的段宜康昨列舉四大優先法案,包括總統職務交接條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國會改革相關修法。

段宜康表示,若授權行政單位處理黨產,調查過程容易有政治力介入,何不透過既有的司法調查單位處理,排除政治因素的干擾,讓人民更加信服。

段提出類似「特別檢察官」概念,定位為憲政體制下的準司法行為,由最高檢察署任務編組,成立特別任務單位,交由檢察官查辦黨產交易過程,最後回歸法院處理。

民進黨版本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將政黨定位為「非營利社團」,黨的財產經費僅能是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及相關孳息;草案規定,由行政院成立政黨調查及處理委員會,將黨費、競選捐贈、政黨補助金以外之不當黨產,轉為國有或地方自治團體所有。

國民黨產究竟有多少?一直是個「黑箱」,各方也多所質疑,民進黨長期追查,但並無明確結果。

內政部去年七月曾公告政黨決算報告書與資產負債表顯示,國民黨總資產較前一年減少十二億三千多萬元,但仍高達二五五億餘元。但民進黨質疑,二千年朱立倫擔任國民黨黨產小組召集人時,國民黨有一百億流動資產、兩百億固定資產以及七百億事業投資,如今卻只剩下二五五億元,這些黨產到底哪裡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