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天開學// 馬要求多唱國歌 教團:吾黨所宗爭議大

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總統馬英九關心學校唱國歌情況,教育部要求各校在開學始業式等活動中多唱國歌,以培育愛國心。全國教師總工會表示,與其在乎唱國歌次數,不如深化民主與鄉土教育更能凝聚愛國意識。(資料照)

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總統馬英九關心學校唱國歌情況,教育部要求各校在開學始業式等活動中多唱國歌,以培育愛國心。全國教師總工會表示,與其在乎唱國歌次數,不如深化民主與鄉土教育更能凝聚愛國意識。(資料照)

2016/02/15 06:00

〔記者林曉雲、洪定宏、謝佳君、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教育部要求鼓勵學校在開學始業式等活動中多唱國歌,以培育愛國心。據指出,因總統馬英九關心學校唱國歌情況,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一月初指示,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等各場合中,鼓勵督促各級學校多唱國歌,教育部並曾調查全國學校現況回報總統府。

全教總:不如深化民主教育

立委鄭麗君批說,問題不在校園可否唱國歌,問題在於總統不可用政治直接介入教育活動,如果總統認為學生應唱國歌,教育部就受命鼓勵學校唱國歌,這跟總統指示要課綱去台灣化,教部就發動黑箱改課綱,有何不同?召開教育局長會議應是要了解各地教育困難與解決之道,非做中央政治宣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受訪證實,一月底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的閉門會議中,確有提醒各縣市鼓勵學校利用始業式、朝會等場合讓學生多唱國歌,加強愛國教育,但教部只是「提醒」,未做討論。

民國八十到九十年間,學校從每天有朝會及升旗典禮改為每週一至三次,目前多數學校一週一次週會,會唱國歌及國旗歌。例如建中每週兩次朝會,配合升旗會唱國歌,開學始業式若天氣許可,也會升旗唱國歌;台中一中則一週一次朝會,通常會升旗並唱國歌,校長陳木柱指出,畢竟是「國」歌,開學依例也會唱國歌。

不過,雄中校長謝文斌表示,一○二年調任雄中時,每週一次的朝會就已無升旗及唱國歌儀式(國旗早已升妥)。曾參與反黑箱課綱的雄中學生徐胤豪說,去年運動會仍有唱國歌,他也有跟著唱,但會跳過歌詞中的「吾黨所宗」。

唱國歌可培育愛國心?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唱國歌恐是形式,在乎唱國歌次數,不如深化民主與鄉土教育更能凝聚愛國意識。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則表示,今天始業式會唱國歌,他也會唱,是愛國心的展現。

學者:可透過公民社會決定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要求學生唱國歌是封建威權過時思維,目前國歌源自國民黨黨歌,例如「吾黨所宗」等歌詞已脫離現代國民的感情和認知,就應改。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也認為,台灣已是民主國家,新政府可考慮修國歌。教育學者顏慶祥則指出,歐美國家的國家認同教育,多以公民素養教育進行,而國歌是可透過公民社會共同決定,修改過程也可成為學生公民素養的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