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月出口2位數衰退 GDP保2難

2015出口年增率表

2015出口年增率表

2016/02/15 06:00

台股今開紅盤 壞消息頻傳

〔記者吳佳蓉、鄭琪芳/台北報導〕猴年台股今開紅盤,但受春節期間國際股市下挫衝擊,台股今恐面臨補跌;股市如履薄冰,本週將陸續公布的出口、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預料也沒有起色,猴年開年,台灣財經挑戰接二連三。

財政部週二將公布一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一月出口仍為雙位數衰退,出口確定「連十二黑」,直逼金融海嘯時最長「連十四黑」衰退紀錄。另,行政院主計總處週三將公布最新GDP,因出口持續衰退,民間消費成長也不樂觀,預料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再下修至二%以下,可能難「保二」。

出口連12黑 直逼14黑紀錄

張盛和坦言,一月出口與去年十二月負成長十三.九%相較,衰退幅度僅微幅收斂,表現不好;猴年上半年要看到景氣好轉跡象「不容易」;近期油價出現上漲趨勢,可能稍稍帶動礦產品出口,但最重要的是整體經濟結構須轉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油價及大宗原物料價格直直落,雖使成本降低,但也造成產油國及中、俄等大國需求嚴重衰退;另一方面,由於對景氣沒信心,各國大打貨幣戰,想靠貶值救出口,預估未來一年全球將呈現「需求持續疲弱,但供給持續增加」的惡性循環。

邱俊榮分析,全球市場變小、貿易額衰退,但各國貨幣競貶,以爭奪越來越小的市場,在如此惡性競爭下,「幾乎不會產生贏家」。預估未來一年全球景氣將非常辛苦,難有一國「獨好」。

市場變小 全球景氣都不好

至於最新GDP將在週三(十七日)公布。主計總處去年十一月底預測,今年第一季GDP開始轉為正成長,全年GDP則由二.七%下修至二.三二%。

不過,主計總處原本預估,今年第一季出口減幅可望縮小至四.一九%;但根據財政部統計,一月出口持續兩位數衰退,二月因有長達九天的農曆春節假期,情況也不樂觀。我國出口占GDP比重逾六成,出口減幅遠大於預期,加上民間消費成長預估不理想,第一季GDP可能再下修,勢必影響全年表現。

主計總處概估去年GDP僅成長○.八五%,且去年第三、四季GDP連續兩季負成長,為六年來最差表現。累計馬政府執政八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僅二.八%,不僅低於扁政府的平均四.八%,更是有統計以來表現最差時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