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老鷹先生/長期堅持 只做一件事

《老鷹想飛》紀錄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老師。(牽猴子提供)

《老鷹想飛》紀錄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老師。(牽猴子提供)

2016/02/14 06:00

長期堅持只做一件事,終究是會被看到的!

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為了追蹤台灣老鷹(黑鳶)的生存困境,不惜放棄穩定的教職;紀錄片導演梁皆得則是以長達廿三年的時間「追逐」並記錄老鷹生態,完成了紀錄片《老鷹想飛》。兩人大半歲月與鳥為伍,也堪稱是台灣最具「痴勁」的追夢者。

沈振中原本只是熱愛賞鳥,卻因為親眼看見基隆外木山的一群黑鳶,因為棲地破壞,從此消失,激起他想找出牠們在台灣消失的原因。他萬萬沒想到,這一追就是廿個年頭。

一談起「老鷹」,沈振中就像在談家人朋友。他甚至由老鷹的生態,悟出不少人生道理。他還發現,老鷹是一夫一妻制,除非死亡才會替補配偶,教導幼鳥更是親力親為,比起許多人類,還要顧家和忠實。

有「台灣最會說故事的人」之譽的導演吳念真,去年病癒後的首要之務,就是為《老鷹想飛》無酬配音。吳念真對於沈振中「長期堅持只做一件事」的精神,大表感動;直說這份「堅持」正是現今台灣社會所缺少的。

《老鷹想飛》去年十一月上映以來,票房並不如《看見台灣》、《灣生回家》。幸好,元月初,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被小二生陳冠聿的一封信感動,決定買下《老鷹想飛》公播權,接下來一年將在全台的國中小學播映,讓學生們能看見老鷹,也學習守護台灣。沈振中的「堅持」,終究是被看到了。

(記者賀靜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