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塵爆醫護群/拚命搶救 大幅降低死亡率

許多民眾感謝照顧八仙塵爆傷患的醫護,自動送上食物等應援物品,為他們加油打氣。(台北馬偕提供)

許多民眾感謝照顧八仙塵爆傷患的醫護,自動送上食物等應援物品,為他們加油打氣。(台北馬偕提供)

2016/02/14 06:00

去年六月廿七日,一場在八仙樂園舉行的彩色派對,粉塵突然炸向人群,許多正值青春年華的人生就此變黑白。但在醫護人員拚命搶救照護下,近五百人受傷、十五人過世,死亡率遠低於外界預期,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更讚嘆:「台灣醫院真的很厲害,若發生在美國,恐就不行了!」

「忙到沒得休息,是很可怕的經驗!」馬偕淡水、台北兩院區收治最多達八十三名,一度估計恐有十人會說再見,台北馬偕外科部主任董光義坦承「這數字是我估的,當時情況真的不樂觀」,為解決問題,他是首位向衛福部建議購買國外大體皮膚的人,保命人數因而大增。

事發當時,正在比利時出席會議的台大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楊永健立即搭機回國,每天狂開五、六台刀跟死神搶時間,這種日子維持至少一個月,換來該院「零死亡」紀錄。收治六十多人的三總,燒傷中心主任戴念梓也帶著醫師和護理師拚命加班,終於讓傷患陸續出院、復健。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當天正在慶祝結婚紀念日,一接獲消息,立即返院指揮,發現有兩百多名休假醫護自動回院。護理長莊麗敏說,原本人在南部,趕搭客運北上,凌晨三點直奔醫院,而照護患者過程中,護理師個個壓力大,得互相支持才撐得下去。振興醫院更是全院動員,不少開業醫師還回院幫忙,但都「不覺得在做辛苦的事,只希望傷患們快好起來!」

除了患者的傷,還要照顧家屬的心!北榮護理長高淑雰說,部分家長煩惱到不吃不睡,只能一再安撫,以免父母比小孩先倒下

照顧患者,對於醫護也是一種煎熬。僅兩名整形外科醫師的北醫附醫,面對傷勢嚴重患者簡直忙翻,從早到晚接力換藥、清創。

要以有限的設備與人力來救治大量傷者,對台灣醫療體系是極為嚴苛的考驗,全國從北到南至少卅多家醫院全力投入搶救與醫療;數百位能幸運出院的傷患,未來都還得面對漫長復健工程,而所有醫護團隊的辛勞付出與醫療成就,不僅獲得傷患與家屬感謝,也寫下台灣醫療史上一頁奇蹟。(記者林惠琴、吳亮儀)

為八仙塵爆患者換藥,每一次都是跨團隊大批醫護合作。(北榮提供)

為八仙塵爆患者換藥,每一次都是跨團隊大批醫護合作。(北榮提供)

北醫附醫醫師陳志軒(左)、北醫附醫社區副院長簡雄飛和八仙傷患合影。(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醫師陳志軒(左)、北醫附醫社區副院長簡雄飛和八仙傷患合影。(北醫附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