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反課綱學生/拒絕黑箱!史上首遭 高中生自主發起學運

反課綱學生在退出教育部後持續關心課綱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反課綱學生在退出教育部後持續關心課綱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14 06:00

「很多人看高中生投入社會運動,就先貼上『為反而反』、『只為耍酷』的標籤,其實學生們花了無數心血整理反黑箱課綱論述,卻遭人抹黑是受到政黨煽動。但即使是青少年也不會隨便就被煽動!」因反課綱運動獲得「國際馬拉拉獎」的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代表所有參與學生領獎時有感而發。

台灣史上頭一遭由高中生自主發起的學運、一○四年學生反黑箱課綱行動,從台中一中在五月一日開第一槍,烽火連天全國串燒。二百多所高中職的學生成立臉書專頁,更進而成立跨校聯盟,大規模抗議教育部違法亂政,學生林冠華甚至死諫,希望喚醒社會重視課綱黑箱不民主,更讓反黑箱課綱學生們推開拒馬、占領教育部廣場要求對話,進而促使國會朝野協商要求教育部重審課綱。

深究反課綱學生的家庭背景,有綠、有藍、更有政治不沾鍋。例如率先到教育部潑紅漆抗議的嘉南藥理學生游騰傑,和台師大附中高二學生莊于庭,出身於本土家庭;但常代表上政論節目的東吳大學學生梁艷柔、內湖高中學生黃茂善、和教長談判的台中一中畢業生陳建勳等,卻生長於公教深藍家庭;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建中生朱震、華僑高中畢業生蕭任佑、政大哲學系學生柯寗予、台北大學法律系學生慕宇峰等人,當時也都只是關注校內事務的高中生。

身為籃球社社長的王品蓁,以前避政治唯恐不及,她直言:「在反黑箱課綱之後,才第一次發現人民和政府距離那麼遠;五月反課綱到八月才能和教育部長吳思華說到話,付出那麼多、甚至一條生命,太不值得。」反黑箱課綱被抹成政治後,她開始去關注政治,「每個人的生活都和政治有關,去逃避不如去關注和改革。」

十六、七歲的孩子走上街頭爭教育自主權,育成高中學生許冠澤更徒步環島反黑箱,抗爭過程中面對的壓力,讓他們快速成長和蛻變,也改變了他們的未來,法律、政治及社會系成為很多反課綱學生的第一志願,更多的孩子開始深研台灣歷史。慕宇峰表示,歷史存在的價值,應是理解和體諒,黑箱課綱卻是政府用政治意識形態綁架歷史。

反黑箱課綱走到現在,陳建勳坦言雖然未能暫緩黑箱課綱上路,但「喚醒意識」是最大成果。梁艷柔表示,反黑箱課綱沒有黨派之分,只要新執政者沒有做好,就會繼續抗爭。

(記者林曉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