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曾宇謙/天才提琴手 國際大賽拿最高獎 堅持來自台灣

曾宇謙載譽歸國,秀出獎狀上國籍寫著Taiwan。
(資料照)

曾宇謙載譽歸國,秀出獎狀上國籍寫著Taiwan。 (資料照)

2016/02/13 06:00

「我以來自台灣為傲!」去年以廿歲之齡獲得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最高獎(唯一銀牌,金牌從缺)的音樂家曾宇謙,經過三輪激烈賽事,從全球傑出小提琴家中脫穎而出,拿到獎牌後,他對孕育自己的台灣母土充滿感謝。

在台灣,學習音樂的孩子常被貼上「家境富裕」的標籤,事實上,曾宇謙來自很普通的中產階級家庭,十六坪的家裡,小到連床都放不下,只能在房內架塊檯子,平時練琴、晚上鋪上床墊睡覺。然而他有超強的音樂天賦,讓他從十一歲起,征戰音樂比賽獲獎無數,十三歲考上美國寇蒂斯音樂院,可說是古典音樂界的異數。

「如果不是一路有台灣溫暖幫助,我不可能在音樂路上走得這麼遠、這麼穩。」曾宇謙參加國際比賽時經常得承受「特殊關係」的壓力,有一次參加美國一個小提琴賽時,自認表現傑出,但是決賽名單上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名字,「後來看到入圍的六名選手,有五名是裁判學生,我才恍然大悟」。

曾宇謙並未被人生的現實黑暗給擊倒,「我告訴自己,即使比賽中有裁判的學生,盡全力表現就對了。」曾宇謙特別將這張美國小提琴賽的參賽獎狀收在琴盒裡,「它警惕我不能鬆懈、時時努力。」

曾宇謙非常感念奇美博物館,十年來提供十四把琴將他推往國際古典樂壇,「國外非常多音樂家都忌妒台灣怎麼會有一個這麼佛心來著的基金會,願意借好琴給學生,因為歐美日韓等國,通常要已闖出名號或者是國家重點栽培的人,才有機會拉到好琴。」

拿著奇美基金會出借的上億名琴「塔里希奧」,曾宇謙總堅持以台灣之名征戰世界各大賽事,每年也定期回台灣舉辦音樂會,今年二月廿八日,高雄市春天音樂節的「大賽英雄,台灣新生二二八紀念音樂會」,就是他用悠揚樂音,回饋台灣同胞的獻禮。(記者楊媛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