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新勢力! 民進黨團最大派系「助理系」

當過國會助理的民進黨委員一覽表

當過國會助理的民進黨委員一覽表

2016/02/13 06:00

民進黨68席立委 24人曾任國會助理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什麼是立法院民進黨團的最大派系?新系?謝系?都不是,而是「助理系」。民進黨在第九屆立法院共有六十八席立委,其中就有二十四人曾任立委助理,年齡層跨越好幾個世代,有已經五屆連任者,有已擔任副院長者,還有十一人是國會半新鮮人。

二十四位曾任助理的民進黨立委,以一九五九年次的劉世芳最為資深,她曾任新國會辦公室主任,在高植澎一九九三年當選澎湖縣長後,擔任縣府機要秘書,之後一路在地方政府服務;曾在第五屆立院擔任半年不分區立委,之後轉任行政機關十餘年,現在重返國會擔任立委。

最年輕的是一九七四年次的吳思瑤。她從李文忠的國代助理當到立院辦公室主任,當年就是備受矚目的國會美少女;在三連任台北市議員後,成功當選立委。

五連霸高志鵬 最資深前助理立委

從第五屆連任至今的高志鵬,長期擔任陳水扁助理,後任福爾摩沙辦公室副主任;從第五屆開始三連任不分區立委,第八屆起連兩任區域立委,是最資深的前助理立委。

陳賴素美、張廖萬堅、鍾佳濱、王定宇、江永昌、洪宗熠、黃秀芳、張宏陸、蔡適應、賴瑞隆、吳思瑤等十一人,則是首度擔任立委的國會半新鮮人。

在第六屆以前就任立委者,包括段宜康、李昆澤、蔡其昌、蕭美琴、鄭運鵬等五人,都見證了民進黨在二○○八年的慘敗;蕭美琴、鄭運鵬先因十一寇風暴而止於立委初選,段宜康、李昆澤、蔡其昌也無法贏得大選。李昆澤、蔡其昌、段宜康、蕭美琴在第八屆重回立院,鄭運鵬則在闊別兩屆後重返國會。

蔡其昌 最年輕地方首長、國會副院長

曾任田再庭助理,退伍後兼任廖永來助理的蔡其昌,因廖當選台中縣長,而在三十歲擔任台中縣民政局長,曾是全國最年輕的地方一級首長;卻因廖連任失利,而重回國會擔任邱太三助理,此次再以四十七歲出任立院副院長。

鍾佳濱表示,他是在第二屆立院擔任新國會辦公室的助理。這是該次團的每位立委各出兩份助理薪資所設,劉世芳是當時的副主任。黃偉哲表示,他當年是因為參與學運而接觸政治,後來進入新國會辦公室擔任助理。

黃國書、張廖萬堅都是在一九九八年當選的五連任台中市議員,先後在一年內當選立委。黃國書表示,他在退伍後就擔任國會助理,張廖萬堅曾轉往媒體業;他們同年當選議員。黃感慨說,同期的助理,熬了快二十年才選上立委,黃偉哲卻已四連任立委,而李建昌還在當台北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