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RCA員工/訴訟17年 工人終於贏了

「工人贏了!」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人抗爭、訴訟十七年,終於盼到遲來的正義,一審獲得勝訴後,RCA受害工人感慨,「贏」這個字實在太沉重,奮戰多年,就是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RCA」。(資料照)

「工人贏了!」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人抗爭、訴訟十七年,終於盼到遲來的正義,一審獲得勝訴後,RCA受害工人感慨,「贏」這個字實在太沉重,奮戰多年,就是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RCA」。(資料照)

2016/02/12 06:00

「工人贏了!」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人抗爭、訴訟十七年,終於盼到遲來的正義,一審獲得勝訴後,RCA受害工人感慨,「贏」這個字實在太沉重,奮戰多年,就是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RCA」。

「RCA員工關懷協會」有五二九名員工或家屬集體提告、求償廿七億,台北地院判決四四五人各獲賠卅萬到四四七萬元不等,總金額五億六四四五萬;雖然判決結果遠低於期待,卻已是台灣環境污染史、職業災害史上的新紀錄。勝訴的成果,激勵了許多早已放棄的RCA員工重新加入,去年底進入二審,提告人數又增了一千人。

RCA在廠區傾倒有致癌風險的三氯乙烯與四氯乙烯等,污染土壤與地下水,且未提供員工足夠防護,沒有適當排換氣裝置,員工飲用水、宿舍洗澡水都是遭污染的地下水。但當年能在美商公司上班很風光,一九九二年關廠,工人們還依依不捨,兩年後污染才曝光。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十九歲進RCA當品管員,後來得了眩暈症,還曾懷過死胎,廿八歲就停經。同事間莫名罹病的越來越多,至起訴時,原RCA員工已有一千多人罹癌,超過兩百人死亡。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說,即使贏了,國家制度的改變很有限,像勞保要重新認定職災,卻不肯全面給付,廿萬元慰問金限制多多,只有幾十人領得到。

對RCA工人而言,不論輸贏,都換不回健康。從預防污染角度看,只能說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RCA」。

(記者黃邦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