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災後心理重建 最需陪伴傾聽

2016/02/12 08:00

流淚沒關係 不要太壓抑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倒塌已七天,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表示,地震災害發生後第一個月,容易有急性壓力反應、災後創傷症候群,建議適時找同伴,「流淚也沒有關係」,不要過度壓抑情緒,更不宜借酒澆愁。陪伴的親友「不一定非要講什麼話」,陪伴、傾聽很重要。也希望政府能對災民啟動心理諮商師服務,協助災民的心靈輔導。

高霈馨說,每位災民遭遇的狀況不同,應勇敢表達自己的需求,情緒、居住、經濟上有需要就要立刻求援,生理上也要多休息,不要一直看電視、接觸災難畫面,如果有宗教信仰,念經、禱告,可以有放鬆的效果,不要吃刺激性飲食。

高霈馨表示,災民突然遭逢劇變,陪伴者的同理心很重要,但不一定非要講什麼話,單純的陪伴與真心關懷才最重要。

她也舉例,此次有人因家人的保護而生還,可以告訴對方「你的存活就是愛的證明」,家人、救難人員的愛,正向的能量,讓對方感受到誠意,不要再自責。

不要排斥心理諮商師協助

高霈馨指出,遭遇嚴重災害者,在災害發生後的第一個月,大概都會出現急性壓力反應,腦袋會啟動自我復原機制,如果情形有惡化或未改善建議就醫。

突然遭遇親友、家人過世的民眾,接下來可能面臨哀傷反應,合併焦慮、憂鬱,建議不要一個人承擔,否則要處理自己的情緒、又要處理親人後事,身心可能崩潰。

高霈馨強調,千萬不要有「我沒把孩子照顧好」等想法,地震是天災,有問題不要壓抑,不要排斥心理諮商師協助,如果不願到大醫院,也可到民間的身心科診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