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主震? 學者:另一斷層釀禍

2016/02/10 06:00

氣象局指台南、美濃同一地震事件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二○六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六.四的強震,釀成重大死傷,氣象局首先提出台南因「場址效應」,因此受災比震央美濃更嚴重,但學者馬國鳳昨另提出「雙主震」說,認為台南地底下有另一個南北向斷層,在美濃主震後四秒引發當地另起地震。但地震測報中心昨仍認為,以現有資料及儀器能力,無法偵測出另一個震央,仍認定台南、美濃受災都是同一起地震事件。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昨在臉書貼文,指美濃地震其實是雙主震,第一主震「地震矩」規模約六.二,第二則為主震發生四秒後,地震矩規模約六.一,兩者加總後規模被地震測報中心測得規模六.四,但第一地震為東西向斷層,第二事件為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斷層,可從地震時台南永康北邊三個測站(W21B、W21A、W21D)資料佐證,垂直搖晃與南北向搖晃幅度都不如東西向劇烈,這也能解釋餘震多在台南而非震央美濃。

馬國鳳說,這三天仔細分析測站資料,發現台南北邊的兩測站,分析地震波出現九二一地震時集集北邊測站曾出現的Killer Phase(致命脈衝),判斷台南地底下另一南北走向斷層,製造出東西向搖晃,深度仍不確定,可能超過卅公里。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尊重學術界看法,但氣象局將這波地震的「初始破裂點」美濃列為主震震央,其餘都是這個地震事件的組成事件,就如汶川大地震地底下接續破裂了三百多公里,無法將其後的其餘破裂都視為獨立事件。

此外,昨晨八點四十七分花蓮縣近海發生芮氏規模五.一地震,花蓮鹽寮及花蓮市震度都達四級,地震測報中心表示,花蓮這起地震確定與美濃地震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