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困者敲壁3下 漏夜搶救

維冠大樓倒塌現場,9日持續以大鋼牙機具破壞建築物,以利救援。(記者羅沛德攝)

維冠大樓倒塌現場,9日持續以大鋼牙機具破壞建築物,以利救援。(記者羅沛德攝)

2016/02/10 06:00

〔記者盧姮倩、吳俊鋒、郭安家/綜合報導〕二○六大地震發生迄今已逾七十二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早六點半宣布,重啟東、西、南、北四區大鋼牙救援計畫,兵分七路打通救援道路,提高救援效率。昨早至下午一直沒有住戶獲救,到晚間七時卅分許傳出好消息,大鋼牙挖掘大樓東側殘骸後,F棟及G棟十四樓附近發現生命跡象,搜救隊距離兩、三公尺處敲打牆壁,對方也回敲三聲,搜救人員漏夜搶救中。

搜救大隊前天偵測到F棟十六樓有兩筆生命跡象,大鋼牙進場清除障礙物後,更在E棟十二樓及F棟十四樓發現生命跡象,搜救人員前晚十一時許奮力突破牆面,發現母親賴慧珊抱著四歲吳昀璟,遺憾的是,兩人已無呼吸心跳,昨凌晨一點四十五分送往殯儀館。

大鋼牙打通活路 創造7個切入點

昨天凌晨三點五十七分,搜救迎來黃金七十二小時大限。賴清德凌晨四點表示,請搜救大隊評估融入大鋼牙救援可行性。昨早六點半賴清德再度說明,已結束F16救援點搜救,另外搜救隊離E12、F14救援點仍有四公尺,依目前人力、機械沒辦法繼續前往,已暫時停止救援。

賴表示,光用徒手或現有機械,即便偵測到生命跡象,也不一定能撐十個小時以上,因此用大鋼牙「抓、咬及剝離」方式清除障礙物,每隔一段時間再由搜救大隊進入救援。

大鋼牙救援行動共兵分七路進行,從東側咬除C棟後,讓救難人員進入C棟後可以向兩側(即B與D棟)尋找救難路徑,創造三個切入點。咬下來的廢棄物填在B棟旁,讓大鋼牙墊高足以從H棟東側高處進行咬除工作,屬於第四個切入點。H棟的西南角則是第五個切入點,北側的上層I棟則由東西兩邊的高處切入,分別是第六、七點。

大鋼牙行動令不少家屬恐慌,但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林姓隊員說,維冠大樓平面層、頂層幾乎已搜索過,甚至開挖可見柏油路,但樓層被擠壓,被壓至最底層的空間無法徒手開挖。羅姓主任表示:「有些空間變形,或許還有存活率,不趕快救,會有脫水情況。」

大鋼牙進場後,並吊金屬槌球撞擊牆面,現場也挖掘出不少保麗龍建材,但昨早至下午一直沒有住戶獲救,直至晚間七時卅分在F棟及G棟十四樓附近發現生命跡象。賴清德說,家屬通報該處十四樓有兩位大人、兩位小孩受困,大鋼牙進場後,搜救隊員距離該生命跡象點從四公尺縮短為兩、三公尺,搜救隊員敲打牆壁,對方也回敲三聲。

G棟十四樓家屬蔡先生焦急地在搜救點等待,賴向蔡說,F棟跟G棟有點搞混,必須再確認;救難隊漏夜搜救,至記者今天凌晨零時截稿前還未有進一步消息。

目前地震41死 仍有103人待救援

截至昨晚十一點為止,二○六地震造成四十一位台南市民喪失生命,其中維冠大樓卅九死、歸仁區兩死,救出兩百一十四人,但仍有一○三人待救,其中小孩有廿一位,主要分布在A、F、G棟殘骸中。昨增加一人死亡、未救到生還者。

救難人員進入被壓在底下的A棟,努力搜索。
(記者吳俊鋒攝)

救難人員進入被壓在底下的A棟,努力搜索。 (記者吳俊鋒攝)

搜救人員在東側工區發現有生命跡象,努力挖坑洞找生還者。(記者吳俊鋒攝)

搜救人員在東側工區發現有生命跡象,努力挖坑洞找生還者。(記者吳俊鋒攝)

賴慧珊母子被發現時已罹難,遺體運出。
(記者吳俊鋒攝)

賴慧珊母子被發現時已罹難,遺體運出。 (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