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家安全嗎 一秒簡易初判

重機具、大鋼牙挖開被壓在下層的建築物,打開通道,方便救難人員搜救。(美聯社)

重機具、大鋼牙挖開被壓在下層的建築物,打開通道,方便救難人員搜救。(美聯社)

2016/02/10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小年夜南台強震,震出至少卅一棟危樓待拆,還有多棟建築物待鑑定,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指出,針對危樓拆除的事前準備工作,首先縣市政府建管單位須立即調出危樓的建築物平面圖,並請專業技師到場鑑定受損情況,並擬定拆除程序,拆除當日須淨空大樓周邊等四項步驟。

至於民眾擔心自家結構是否出現問題;戴雲發表示,民眾可先觀察家中的樑柱,以及厚度廿公分的剪力牆是否出現四十五度的斜裂縫,如果有,須立即通報相關部門,請求政府提供專業技師到場鑑定;若是磚牆、十五公分厚度內的牆出現裂縫,則表示非主要結構受損,不過,後續仍需透過補強,才能確保再次發生地震時,第二道防線的支撐力能夠應付。

戴雲發提醒,危樓因結構及樑柱受損程度不一,必須視為個案處理,不像一般完整結構的建物直接開進機具就能拆除,倘若任意拆除,可能會加速倒塌,甚至造成鄰房受損。

他建議,各縣市應發動里鄰長關心民眾家中的受損情形,統一回報給縣市政府;相關部門則立刻動員結構技師公會及建築師公會等相關技師公會的專業技師,針對已回報的受損大樓進行現勘,同時須成立專責窗口,用最迅速的方式通過危樓鑑定、拆除的相關程序,因為危樓需愈早拆才能讓危機儘早解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