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晶圓破片 群創機房起火

2016/02/07 06:00

〔記者洪友芳、陳梅英、張慧雯、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製造重鎮台灣南部發生規模六.四強震,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南科廠傳出爐管區晶圓破片,估計二至三天內逾九成五機台可恢復正常運作,對首季出貨影響不超過一%;機殼大廠可成、封測大廠日月光都表示,廠房生產線未受損害。

聯電在南科的四座晶圓廠也傳出機台內晶圓破片、搬運系統當機的類似情況。財務長劉啟東表示,廠區人員均安、生產線可繼續運作,實際損失有待統計,後續將趕工生產補回,不影響晶圓出貨及營運。

但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南科廠房為八吋和十二吋晶圓廠,其中晶圓十四廠主要是十六和廿奈米先進製程為主,聯電南科晶圓廠以廿八奈米先進製程為主,若以停工三天計,兩家晶圓廠損失在數十億以上,恐反映在六、七月營收數據。

台積電在地震後馬上撤離南科兩座廠房員工,在確認安全後員工已回到廠區善後;台積電強調員工均安,南科晶圓六廠、十四廠的廠房和廠務均未受損,機台設備無移位,正在評估生產線上的晶圓損害及詳細損失金額。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表示,所有南科員工已回到工作崗位清理善後,也請其新竹及中科廠員工支援南科運作,清查後將立即通知受影響客戶,儘速補足受損晶圓,「我們會增加生產」。

液晶面板製造商群創表示,台南八座工廠系統自動關閉保護機台,第一時間疏散員工、無人傷亡,五號機房發生小火,昨清晨近六時就撲滅,各生產線正陸續恢復中,對營運影響還在評估中。

供應玻璃基板的台灣康寧顯示器玻璃表示,廠房未受損,正在檢查生產線運作。

中鋼則表示,高雄生產線及台中中龍公司均未發生災情,人員平安,已在昨天上午七點前恢復正常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