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遷台中? 蘇嘉全:沒有不可能的事

立法院遷建事件簿

立法院遷建事件簿

2016/02/06 06:00

〔記者何宗翰、歐素美、林良昇/綜合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昨天巡視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及議政博物館。針對立法院是否遷到台中一事,蘇嘉全表示,從國土整體規劃以及區域均衡發展來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蘇嘉全笑說,他知道蔡其昌一直都主張遷到台中,蔡的戶籍在清水、他的在豐原,台中市是兩人的故鄉,他個人也希望,但遷院涉及整體國家規劃,未來到底中央部會、國會要怎樣讓台灣未來發展更有力,以及各地區均衡、沒有城鄉差距,還有待未來立法院與中央政府討論。

蔡其昌:雙首都概念 先進國家有前例

蔡其昌在清水火車站會勘時強調,立法院遷到台中市,他過去多次提到這樣的概念,現在擔任副院長,想法一樣,他認為,立法院遷建,要朝野黨團有共識,不是院長或副院長兩個人決定就可以,並需尊重新政府,因未來遷建預算需由政府編列。

蔡其昌強調,這個計畫不是企圖將台灣像諸候割據一樣,一人切一塊,而是首都應該紓壓,他是站在首都紓壓、平衡區域的角度看待整體國土的規劃及政府機關設置的位置;他說,雙首都的概念在全世界先進國家都有例子,像美國經濟中心在紐約,政治在華盛頓DC,或許國人可以共同來思考,朝雙首都的概念做調整,而立院先行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綠委黃偉哲:最好的選擇就是搬到台南

不過,對於將立院遷至台中,朝野立委意見不一,有人支持,也有人希望立院能遷到其他地方,不能獨厚台中。

民進黨台南市立委王定宇支持立院遷至台中,因為中央部會的遷移牽涉到國家平衡發展和便利性,各縣市應不要本位主義,要做最妥適安排,國會遷移到中部基本上是可接受的方向。

民進黨台南市立委黃偉哲則認為,若立院要搬遷,最好的選擇就是搬到台南,就像台南市長賴清德所言,台南原先是台灣首府,若遷到台南很有意義,但他坦言,現在國家財政困難,立院遷建應該不是可預見的未來能達成。

藍委廖國棟:行政機關與國會不能分開

不過,國民黨苗縣立委陳超明認為,立院應遷到苗栗,縮短城鄉差距。民進黨北市立委吳思瑤則說,若立院要遷建,除了台北和台中,其他地方應該不太可能。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則直言,行政機關和國會不能分開,要搬就一起搬,如果不行都搬的話就留在台北較好。

▲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二)、副院長蔡其昌(右三)昨天巡視中南部服務中心及議政博物館,對於立法院是否遷到台中,蘇嘉全表示,「沒有不可能的事情」。(記者何宗翰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二)、副院長蔡其昌(右三)昨天巡視中南部服務中心及議政博物館,對於立法院是否遷到台中,蘇嘉全表示,「沒有不可能的事情」。(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