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政權交接立法 莊國榮:防馬胡搞暴衝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昨日舉辦「政權移轉法制化」公聽會,政治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左)應邀出席表示,政權交接法制化有其必要性,應盡快完成立法 。(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昨日舉辦「政權移轉法制化」公聽會,政治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左)應邀出席表示,政權交接法制化有其必要性,應盡快完成立法 。(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06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舉行政權移轉法制化公聽會,討論四個月的交接空窗期問題,與會學者普遍認為,政權交接的法制化有其必要性,是建立長治久安的機制。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會在開議後提出政權交接條例草案,尋求朝野政黨支持,盡速將政權交接法制化。

黃國昌:立院開議後提政權交接草案

過去因罵馬英九總統「小孬孬」,被網友捧為「先知」的前教育部主秘、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與會表示,政權交接法制化的必要性,在於人掌握權力後,失去權力對他們而言很痛苦,痛苦會帶來怨恨,會有不理智的行為。

莊國榮受訪時強調,馬英九在看守期間會做出什麼事,會胡搞到什麼程度無法預料,可以做的事就是在法律制度上節制,盡快讓政權交接法制化。可以避免像馬總統這樣暴衝,「因為他已經完全一敗塗地,有點擔心他在這種情況下會鋌而走險。」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郝培芝表示,「政權交接條例」是補充憲法抽象概念,從新總統選舉結果揭曉起,舊總統即進入看守狀態,除日常行政推行外,應全力準備交接事宜,不得推展其他依上次選舉提出的任何政策,也不得進行任何人員調動;新總統受當選宣告起,即刻可組織政權交接辦公室,其人員編制可由「政權交接條例」做出最低規模編列。

王思為:法前總統季斯卡曾主動縮短任期

南華大學歐研所助理教授王思為表示,台灣常用法國經驗比較,依法國第五共和為例,前總統季斯卡曾主動縮短任期,減少交接過渡期,並沒有非得等到舊總統做完任期最後一天才能交接,任期是雙方討論產生的憲政慣例,不是機械式等到舊總統任期最後一天任滿才交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