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茲卡入侵亞洲 往返東南亞航班強制滅蚊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往返東南亞地區的航班將加強抽查滅蚊措施。(資料照,記者謝文華攝)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往返東南亞地區的航班將加強抽查滅蚊措施。(資料照,記者謝文華攝)

2016/02/04 06:00

〔記者林惠琴、陳伃軒/綜合報導〕茲卡病毒肆虐中南美洲,又逢春節正值國人旅遊旺季,疾管署表示,目前掌握四家旅行社、十三團共二五四人將前往流行相關地區,已經請旅行業者加強對旅客的防疫衛教宣導,並溝通孕婦暫緩前往,同時將針對往返東南亞地區的飛機航班加強抽查滅蚊措施,不符規定將強力要求改善,否則開罰。

254人準備到中南美旅遊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航空業者的滅蚊措施是在旅客登機前或下機後噴灑殺蟲劑,目前我國與中南美洲並無直航班機,將優先針對已出現本土病例的東南亞地區往返航班提高抽查頻次,確認有無落實滅蚊措施,該署會出動專業工具上機捕蚊,只要捕獲瘧蚊或埃及、白線斑蚊等可能致病的蚊種,將要求立即改善,若是仍未改正,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一萬元至十五萬元罰鍰。

四大機場加派檢疫人力

周志浩指出,四大機場已張貼海報宣導預防茲卡病毒,春節期間也會加派檢疫人力,若是入境發燒超過卅八度,會進一步詢問旅遊史,只要曾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就須進一步抽血檢驗。

登革熱防疫提前到二月

傳染病學專家、新科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茲卡病毒屬於黃熱病毒,傳染途徑與登革熱相同,如果未來台灣出現疫情,中南部民眾會是首先受害者,台南市與高雄市往年登革熱疫情較嚴重,這兩地衛生局都應列入疫情指揮架構。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往年登革熱防疫四、五月才啟動,如今已提前到二月開始。

世衛組織(WHO)已將茲卡病毒感染症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關注事件」,目前我國也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將其列為與伊波拉、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同等級的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對於中南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旅遊疫情建議為第二級「警示」,亞洲地區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馬爾地夫為第一級「注意」,懷孕婦女宜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須前往則要全程做好防蚊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