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疾管中心證實 性行為也會傳染「茲卡」

巴拿馬市衛生人員二日在市區消毒防疫。(路透)

巴拿馬市衛生人員二日在市區消毒防疫。(路透)

2016/02/04 06:00

〔編譯管淑平、林惠琴/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二日證實,德州一起茲卡病毒感染病例是透過性接觸傳染,這顯示,除了目前所知的埃及斑蚊之外,性行為也會傳播茲卡疫情,更令人憂心正在拉丁美洲快速蔓延的疫情發展。

專家憂心拉丁美洲疫情恐快速蔓延

德州達拉斯郡二日聲明:「這名患者與一名今年從有茲卡病毒國家返國生病的人發生性接觸後感染此病毒。」CDC主任佛里登(Tom Frieden)隨後發出聲明,檢驗證實達拉斯這名患者感染,並且是經由性接觸感染;這名患者沒出國旅遊,但是其性伴侶去過委內瑞拉、在當地感染茲卡病毒後出現症狀。CDC說,數日內將發出防範茲卡病毒透過性傳播的指南,著重已經或者可能懷孕婦女的男性性伴侶。

這是美國境內首例茲卡病毒傳染案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表示關切,發言人哈特(Gregory Hartl)說:「需要進一步調查以了解情況、性傳染發生機率,以及其他體液是否也會受到影響,這是第二起未經證實的性行為傳染病例。」

此前國際衛生官員曾提及一起可能經由性行為傳播的案例,但泛美衛生組織(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表示,需要更多證據證明性接觸是茲卡病毒傳染途徑。醫療文獻也有一起在精液發現茲卡病毒的病例。

衛生官員建議性行為要戴保險套

約八十%的茲卡病毒感染者都沒有出現症狀。達拉斯衛生局局長湯普森(Zachary Thompson)說,這起性接觸感染案例「改變情況」,但他希望民眾不要反應過度,衛生官員提醒性伴侶使用保險套避免遭感染。

到目前為止,這波疫情多半發生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智利二日確認首例,患者為一名去過哥倫比亞的男子。歐洲的愛爾蘭也出現首批感染者,兩名感染者為一男、一女,彼此無關聯,兩人都到過疫區。

中南美國家警告婦女暫時別懷孕

擔心茲卡疫情在大部分禁止墮胎的拉丁美洲挑起非法墮胎潮,危害孕婦安全,荷蘭婦女權益團體「網路女性」(Women on Web)開始提供免費墮胎藥給拉丁美洲的懷孕婦女。目前哥倫比亞、厄瓜多、薩爾瓦多、牙買加和波多黎各都警告婦女暫時不要懷孕。

除了蚊子叮咬外,對於茲卡病毒傳出也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我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強調,目前欠缺充分科學證據,全球尚無一致性建議,預定將於明日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討論相關防治建議。不過若於流行地區返國,建議性行為要使用保險套。

威脅新生兒健康的茲卡病毒正在拉丁美洲蔓延,圖為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一名孕婦接受超音波檢查,牆上掛著茲卡病毒資訊,提醒民眾注意。
(彭博社)

威脅新生兒健康的茲卡病毒正在拉丁美洲蔓延,圖為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一名孕婦接受超音波檢查,牆上掛著茲卡病毒資訊,提醒民眾注意。 (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