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藝品店 霸吞8萬張台鐵花蓮票

台鐵北迴線車票一票難求,鐵路警察局淨網專案,查出花蓮花東玉石博物館利用假身分透過搶票程式上網大量訂票,一年來訂走近八萬張車票,供應中國旅遊團使用。(記者游太郎攝)

台鐵北迴線車票一票難求,鐵路警察局淨網專案,查出花蓮花東玉石博物館利用假身分透過搶票程式上網大量訂票,一年來訂走近八萬張車票,供應中國旅遊團使用。(記者游太郎攝)

2016/02/03 06:00

使用假身分 上網狂掃票

〔記者王錦義、黃明堂、黃立翔/綜合報導〕台鐵北迴線車票一票難求,民眾上車後卻發現空位很多,鐵路警察局追查發現,花蓮新城鄉北埔村的花東玉石博物館,利用旗下員工、家屬及虛擬身分證三百五十組,透過掃票程式上網大量訂票,一年來訂走近八萬張車票,供應中國旅遊團使用,警方昨把陳姓經理等六名員工依偽造文書、鐵路法及妨害電腦使用罪嫌送辦。

警方調查,花東玉石博物館登記的負責人吳秀英是前台東縣長吳俊立的二姊,吳俊立本人也有入股。該館運用旗下花蓮、台東縣關係企業員工、親朋好友及虛擬身分證字號合計三百五十組,其中虛擬字號就有六十四組,再使用電腦掃票程式,一年來已經成功搶票七萬八千多張,專供中國團客使用,希望換取旅行團把該館排入行程,吸引中客登門消費。

警方查獲的車票都是從花蓮新城到宜蘭蘇澳新站間的莒光、復興對號車票,還有大量的電聯區間車票,以及未搭乘的逾期車票。鐵路警察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鄭家昇說,從電腦紀錄中也發現大量的新城─蘇澳新區間春節訂票,不但切斷了花東地區人民回家的路,更違背公平正義原則,嚴重干擾社會秩序。

警查3個月 法辦6員工

鐵路警察局刑警大隊、花蓮分局與刑事警察局第九大隊第三隊配合,在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下,經三個多月調查、蒐證,昨兵分三路搜索藝品店業者,共查扣電腦三部,還未使用車票二四三張,全案依偽造文書、鐵路法等罪嫌移送花蓮、台東地檢署偵辦。

警方說,花蓮地區有民眾透過非法訂票程式搶票的情況不時發生,去年就查獲花東地區八大藝品公司都涉案,從前年到去年五月,就訂走了一百八十九萬多張團體車票,卻因交通部迄今尚未對業者依違反鐵路法裁罰七千萬元,導致業者有恃無恐,繼續非法搶票。台鐵雖曾試圖以減少團體票張數、階梯式退票機制,提高退票手續費來抑制,但成效仍有限。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則說,負責開罰的交通部監理小組是個臨時編組,人力與經費都不足,以至於速度過慢,已要求加緊作業。台鐵營業科長陳裕謀針對訂票弊病則說,台鐵訂票系統雖用身分證字號訂票,但是系統速度未與戶政連線,漏洞不少,往生者或合乎身分證號排列邏輯但不存在的證號,都還能訂到票,大宗團體訂票需親自領票,可在領票時再做過濾,但個人小額訂票則確實不易查察,還待改進。

玉石館 吳俊立二姊開的

花東玉石博物館昨天拉下鐵門,低調不做回應,吳秀英的電話也無回應。據警方了解,吳秀英是前台東縣長吳俊立的二姊,專做中國團,跟花蓮在地的聯結較少。

吳俊立表示,這間公司是多人合股,他並不插手業務層面,也無法代替公司說明。據他所知,公司雖是用員工身分證訂購火車票,但都是用「合法程式」來訂票,數量也不像外傳的那麼多,傳言根本是「膨風」,但也有可能被駭客盜用網站來訂票。

花蓮花東玉石博物館利用假身分透過搶票程式上網大量訂票,陳姓經理等六名員工被移送法辦。(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花東玉石博物館利用假身分透過搶票程式上網大量訂票,陳姓經理等六名員工被移送法辦。(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