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國會今報到 改革號角響起╱首次政黨輪替 蘇嘉全、蔡其昌將成正副院長

第九屆立法委員今天報到、宣誓就職,立法院大門至議場昨天已鋪好紅地毯,準備迎接新科立委。(記者簡榮豐攝)

第九屆立法委員今天報到、宣誓就職,立法院大門至議場昨天已鋪好紅地毯,準備迎接新科立委。(記者簡榮豐攝)

2016/02/01 06:00

〔記者林良昇、張筱笛/台北報導〕第九屆立委今天報到、宣誓就職,並選出正副院長。由於民進黨首度在立院席次過半,民進黨推出的正副院長人選蘇嘉全、蔡其昌將成為新國會的正副龍頭;這也是從民國三十七年選出行憲第一屆立委後,六十八年來首次出現民進黨籍正副院長,不僅揭開國會史上首次政黨輪替的序幕,也象徵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宣示的「國會過半、加速改革」號角響起。

第九屆立委共一百一十三席,民進黨拿下六十八席、國民黨卅五席、時代力量五席,親民黨三席、無黨團結聯盟一席、無黨籍一席;其中,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無盟立委高金素梅分別加入民進黨團、親民黨團運作。依據立院組織法,立委席次三席以上的政黨可組成黨團,本屆立院將有四個黨團。

開大門迎新 立委走紅毯

新國會的第一天,立法院今上午八時將打開中山南路大門迎接第九屆立委,新科立委按往例踏著紅毯進入議場辦理報到,隨後宣誓就職,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選出正副院長。議程安排上午投票選出院長、下午投票選出副院長,傍晚進行正副院長宣誓就職。

立院正副院長是由立委互選產生,每位立委都是「當然候選人」,在一一三席中,民進黨取得過半的六十八席,足以攻下正副院長寶座,僅有三十五席的國民黨,雖推出立委賴士葆、曾銘宗搭配參選正副院長,但已無力阻擋「蘇蔡配」當選新國會正副龍頭。

17年王金平院長時代結束

至於創下五連霸國會議長、擔任立法院長十七年的王金平則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立法院也確定結束長達十七年的「王金平院長時代」。

在國會首次政黨輪替的新時代開啟後,民進黨已宣示將進行國會改革、推動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政黨法等法案的立法工作。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今早八時許舉行黨團大會,研商正副院長投票事宜;在法案部分,五二○前仍是國民黨執政,福國利民的政策仍會推動,若民進黨阻撓,五二○後民進黨若又推同法案,需向全民解釋為什麼在國民黨執政時阻撓;而涉意識形態的法案國民黨絕對反對到底。

今日第九屆立委就職後,只處理選舉正副院長和登記施政總質詢等相關行政事務,正式開議日則待新任立法院長產生後,召集朝野協商後確認,各黨立委在各委員會的分配,以及選舉各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則在正式開議後陸續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