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敗選檢討 擬設黨改委員會

國民黨三度丟政權一覽表

國民黨三度丟政權一覽表

2016/01/31 06:00

一九四九、二○○○、二○一六年 三度丟政權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週三中常會將提出由組發會彙整各地方黨部、黨中央各單位所提敗選檢討報告,接下來還會統整各地方座談意見反映,並納入黨內許多次團所表達的主張,提供未來新任黨主席上任後成立的黨務改革委員會意見參考。

國民黨最初對外的說明是,要聽取地方基層對敗選的看法,彙整於這次中常會上提出敗選檢討報告,但黨內人士指出,計畫改為留待第二階段再提出,並統整「草協」等黨內青年世代團體最近所提出的各項革新意見,提供三月補選產生的新任黨主席參考。

國民黨完成敗選檢討後,將籌組黨務改革委員會,原本打算在提出檢討報告時一併規劃成立,但秘書長李四川基於正當性考量,決定只負責擬訂相關意見交由新任黨主席就任後再成立。

國民黨這次敗選檢討是因為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的第二次政權輪替,上一次國民黨因丟掉政權進行敗選檢討是在二○○○年三月,當年國民黨認為大選失利有八大主因,其中首要歸咎於宋楚瑜執意違紀參選,造成黨的分裂,其他原因還包括未能精確掌握民眾需求與社會脈動、基層經營欠缺落實、「興票案」損害國民黨形象、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人公開支持陳水扁等,事後國民黨除成立改造委員會,推動組織改造、精簡人事,還辦理了黨員總清查,加強組織經營。

更前一次國民黨進行改造則是因一九四九年丟掉在中國大陸政權。前總統、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曾檢討原因為「當政二十年,對其社會改造與民眾福利,毫無著手,而當政軍事教育人員,只能做官,而未注意三民主義之實行…」並認為國民黨應該「徹底再造」,才能從事「復興工作」。

後來國民黨曾成立中央非常委員會,國民黨中常會討論通過蔣介石研擬的改造方案,國民黨遷台後採取高度中央集權的黨政合一,以黨領政,國民黨在民國四十一年第七次全代會通過修正黨章,確定黨的屬性為「革命民主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