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中生納保不要小器 網友嗆先捐半薪

馬總統昨參加一○五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對中國學生納健保一事再度表態,稱「台灣千萬不要在此太小器」,引發網友公憤,要馬先捐六三三跳票的總統半薪。(教育部提供)

馬總統昨參加一○五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對中國學生納健保一事再度表態,稱「台灣千萬不要在此太小器」,引發網友公憤,要馬先捐六三三跳票的總統半薪。(教育部提供)

2016/01/30 06:00

立委:關鍵是負擔多少

〔記者吳柏軒、吳亮儀、佟振國/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天針對中國學生納健保一事再度表態,認為兩岸學生多交流可帶來和平紅利,「台灣千萬不要在此太小器」,他還有三個月任期,會全力推動,不料卻引發網友公憤,酸文一篇接一篇,有人說他最大方了,應該實踐諾言,捐出六三三跳票的總統半薪;有人則要他吐出國民黨黨產來補貼中生健保費用。

立委林淑芬指出,中國學生納健保一向是假議題,關鍵在於究竟要讓中生「全額負擔」或「部分負擔」,馬政府提出的政策是要政府負擔四成,「那是只有失業勞工才有的權利,多數台灣人都沒有。」林淑芬說,沒有人反對中生納健保,但她一向堅持中生要投保健保,就要全額負擔,不能用納稅人的錢來補助中生。

馬:獨排中生非文明國

馬總統昨參加一○五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與會校長多聚焦兩岸教育交流與開放,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盼開設給中國CEO的在職專班;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盼再多多開放中國學生,馬英九也認為兩岸年輕人互相交流,對兩岸永續和平有幫助,因為許多中生都很珍惜台灣制度,兩岸學生交流因此帶來的和平紅利是想像不到的。而且如今連外籍勞工在台灣都享有健保,為何獨排中生?讓他覺得台灣不是一個文明國家。

馬英九指出中生納入健保並不會稀釋健保資源,因為學生都是年輕人,健保自付額的錢都用不完,如今外勞都可納保,中生卻還不行,台灣千萬不要在此太小器,「政府花一點錢有什麼關係?」然後還提及美國一年有六、七十萬外國留學生,都能用到美國資源,這是全球趨勢,台灣應拿出先進國家的高度與宏觀。

小器?網友轟馬敗家子

不過這番小器說明顯惹惱了網友,有人說請馬總統「支付全部中生的健保補助費,我們都支持呀」;有人說他和香港特首梁振英一樣,要大家包容中國人;還有人說KMT最大方,拿黨產來付吧;有人更說國家總負債都已超過廿五兆了,馬是敗家子,還教全民不要小器!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只要中生取得正式學程,就應該當作一般外籍生納入健保,但一定要避免「攀親帶故」,不能把中生在中國的家人或親戚都帶來台灣用健保,這點絕對要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