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文攻武嚇 迎戰炒匯空頭

中國官媒連4天重砲抨擊,指索羅斯對人民幣、港元等的「宣戰」不可能成功。(歐新社)

中國官媒連4天重砲抨擊,指索羅斯對人民幣、港元等的「宣戰」不可能成功。(歐新社)

2016/01/27 06:00

官媒連4天嗆索羅斯死路一條

人行啟動保匯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狙擊英鎊一戰成名的「金融大鱷」索羅斯,近日直言看壞美股、大宗商品生產國及亞幣,引來中國官媒連四天重砲抨擊,《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於頭版嗆聲,指索羅斯對人民幣、港元等的「宣戰」不可能成功;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也啟動匯率保衛戰。

繼新華社廿三、廿四日警告惡意做空人民幣的「索羅斯們」死路一條、將受法律嚴懲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廿五日發文「想成功做空中國無疑是可笑的」、廿六日再刊評論「向中國貨幣宣戰?呵呵」,稱中國經濟體質優於多數國家,人民幣僅小幅回檔。

中國統計局長王保安昨表示,索羅斯唱空中國經濟的言論僅是一家之言,從目前經濟表現來看,事實勝於雄辯。不過,中媒昨傍晚報導,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中共組織調查。

中國人行迎戰索羅斯等國際炒家「空襲」人民幣,出現兩面作戰的吃緊狀態。一方面不斷拋售美元以阻貶人民幣,祭出干預在岸及離岸匯市的「焦土政策」,如連三日上調人民幣中間價、下令銀行不得對做空者大規模發放人民幣資金及週一起要求外資銀行繳納境內資金的存款準備,以緊縮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

寬鬆資金 人行昨注資金4400億人民幣

另外,為遏制國內借款成本激增及因應春節前的流動性緊張,中國人行不斷透過各種工具注資,本月以來「淨注資」達一.六兆人民幣,週二逆回購(附賣回協議)注資規模達四四○○億人民幣,創三年來單日最高。

過去一年半來,中國外匯存底持續下滑,去年十二月大減一○八○億美元,為史上單月最大減幅,刺激中國交易商和西方基金跟進狂賣人民幣。Omni宏觀基金策略長莫里森(Chris Morrison)表示,中國人行對離岸人民幣干預方式改變,中國一月外匯存底可能大減二千億美元,超過去年十二月。

週二香港離岸匯市人民幣兌美元盤中一度大貶逾○.四角(○.六%)、至六.六二○三元,但短短十五分鐘內縮減○.一六%貶幅;市場指出,人行進場支撐匯價,昨傍晚近五點離岸人民幣貶幅僅剩○.○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