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美可能商售助台造潛艦

美國智庫報告表示,美國可能以直接商售方式提供某些援助,助台灣正進行潛艦國造政策。(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美國智庫報告表示,美國可能以直接商售方式提供某些援助,助台灣正進行潛艦國造政策。(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1/22 06:00

中國阻絕戰力已能威脅關島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今天公佈的「二○二五年亞太平衡報告:能力、部署與夥伴」指出,中國解放軍原本針對台灣發展的反拒止與區域阻絕作戰能力已經擴大到超越第二島鏈,威脅到美國及盟邦,甚至像關島這樣的美國領土。報告建議,美國要拒絕從西太洋撤退,而且部署可預測、可靠及活躍的前置部署能力。

台灣水下戰力有助美再平衡

報告表示,台灣擁有可靠的水下作戰能力也有助於強化美國的再平衡,因為這樣可以在中國快速發展海軍之際增加嚇阻力。台灣正進行潛艦國造政策,最終也可能成功,美國可能以直接商售方式提供某些援助,但這個作法也很爭議,因為造價貴,造成資源排擠,第一艘潛艦最快也要到二○二五年才能服役。

報告指出,由於北京處理對外事務更堅定,且願意承受風險,台海兩岸緊張情勢有可能升高,因為台灣民調顯示支持統一的人愈來愈少,在北京和台灣選後的新領導人試著管理兩岸關係時,大的外在趨勢卻是個陰影。

報告指出,雖然台灣對參與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很熱心,但受限於美國政策能扮演的角色不多。台灣最重要的責任是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保持台灣的自治和繁榮,這就是對區域的主要貢獻。台灣的攔截信號的情報能力也可以提供中國沿海的海事活動以及南海的動向。

台灣最重要的軍事任務就是嚇阻中國以武力恫嚇或侵犯台灣,並保持武力犯台的回應能力和妥善率。台灣無法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必須依賴不對稱戰力,更多的國防投資,並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以降低威脅,還有美國更多的協助。

報告說,美國至今仍不願意將台灣涵蓋在美國的作戰計畫內或與台灣軍隊協調合作,主要是美國評估台灣從中獲得的益處可能被解放軍的極端反應所抵銷。

台灣雖然很願意參與區域救災和人道救援,但往往受中國阻撓和有限的軍事能力,台灣最重要的資源仍應該用於本土防衛。台灣最主要的防禦挑戰就是除了美國以外,少有其他國家願意提供武器和訓練,其次就是國防預算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