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中喊話》蔡:任何打壓都會破壞兩岸穩定

2016/01/17 06:00

〔記者陳慧萍、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票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對於周子瑜事件引發台灣人民強烈反彈,蔡英文向對岸喊話表示,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台灣的民主制度、國家認同與國際空間必須被充分尊重,「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台灣國家認同、國際空間須被尊重

蔡英文昨晚偕同副手陳建仁召開國際記者會,對於兩岸問題,蔡英文重申,她多次承諾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新政府執政之後,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蔡強調,她會遵循台灣的民意和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做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願意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也願意與全世界的盟友共享利益、共擔責任,並為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貢獻。

對於藝人周子瑜被迫為持中華民國國旗致歉,蔡英文主動提及,這件事讓台灣人民深刻體驗到,揮舞國旗、表達對國家認同,是一個國民應該有的權利,也是一個公民應該有的認知,這是非常正當的事情,應該得到國人和國際友人共同的尊重。

「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

蔡對群眾發表感言時更說,她要以總統當選人身分鄭重呼籲,每人都要尊重這份自由,這次選舉結果,就是向世界證明,台灣人具備自由、民主,「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

蔡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台灣的民主制度、國家認同與國際空間,必須被充分尊重,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蔡英文並說,這件事將會永遠提醒她自己,團結這個國家、壯大這個國家,並且一致對外,是她做為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至於台灣與美溝通問題,蔡英文說,民進黨在過去這段時間和美國政府溝通非常良好,雙方已建立有效溝通的機制,相信未來台灣和美國關係的維持,還是好的、有效、即時的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