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台灣民主 歐巴馬將派信使來台

2016/01/1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陳伃軒、蘇芳禾/綜合報導〕面對台灣大選後的變局,歐巴馬政府將派遣現任副國務卿布林肯、前任副國務卿柏恩斯於選後分赴北京和台北,傳遞美方希望兩岸關係穩定、北京與台灣新政府能積極對話的訊息。消息人士表示,以信使身分訪台的柏恩斯,將代表歐巴馬總統向台灣新總統當選人致賀,重申美國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據了解,柏恩斯將於十八日起,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陪同下,密集拜會馬英九總統、可望當選下一屆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

AIT發言人游詩雅昨證實,柏恩斯屆時將對台灣當局傳達,美國高度重視美台關係、兩岸持續和平與穩定,以及政權的順利轉移。

副卿將訪中 促勿釋有損兩岸關係訊息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受訪時表示,美國行政部門一向在我總統選舉結果底定後,派員來台祝賀我完成民主選舉,外交部歡迎柏恩斯與薄瑞光此次訪台。

蔡英文昨受訪表示,感謝美國對台灣民主選舉的關注,也感謝美國政府宣示要和新政府合作,期待兩岸可以和平發展;同時也會維持現狀,和包括中國大陸、美國等所有國家一起努力,共同維持台海和平。

據了解,預定十九日在華府智庫演說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也將在見過柏恩斯之後才會啟程赴美,向美國政學界人士說明這次選舉結果及民進黨未來的政策走向,並向華府提出民進黨方面的戰略保證。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華府與民進黨自選前就不斷密集溝通,歐巴馬政府目前重點將放在北京,希望北京不要在選後過早釋出有害兩岸關係的訊息,以免日後台海關係走向負面循環。

美國國務院十四日主動發布消息,表示布林肯將於十四至二十一日訪問日本、緬甸、南韓和中國;布林肯在北京,除了預定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進行第二次期中「戰略安全對話」,討論兩國在北韓核武議題上的合作,也將會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晤談。蔡英文和朱立倫去年訪問華府時,都曾和布林肯單獨會談,因此,布林肯對於台灣兩大黨領導人和政策都不陌生。

柏恩斯目前擔任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此次是以歐巴馬政府特使身分訪台。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原本要在華府拜會柏恩斯,卻因柏恩斯出訪而失之交臂。消息人士指出,外界都將關注焦點放在選後的兩岸關係,但美方已注意到,國民黨若敗選,內部可能發生激烈鬥爭,影響台灣日後政局;同時,長達四個月的政權移轉期,也可能帶來許多政治變數,因此,柏恩斯和薄瑞光此次訪台,將試圖了解台灣全盤政局。據了解,柏恩斯訪台行程只有兩天,但薄瑞光將繼續留在台灣與各方政治領袖會談。

蔡英文昨也被問到選後是否會派智庫執行長林全訪問中國?蔡英文表示,一旦選後就會啟動對外溝通,「任何適當的方式,我們都會去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