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傾中嚐惡果… 彭博預測 台灣恐進衰退俱樂部

主計總處進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主計總處進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2016/01/12 06:00

連兩季GDP萎縮機率逾五成

〔編譯楊芙宜、記者鄭琪芳/綜合報導〕彭博調查經濟學家預測顯示,去年全球表現最糟糕的經濟體大概無法寄望新年新氣象到來,委內瑞拉為首的經濟十大悲情國家恐將延續去年境況;台灣受到對中國出口大減的衝擊,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連兩季負成長機率過半,有可能淪落成為「衰退俱樂部」一員。

根據統計,台灣去年十二月出口連十一個月下滑,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全年出口年減十.六%,是六年來最差;這也使台灣GDP從去年首季正成長四.○四%,遽降至第三季負成長○.六三%,主計總處預估去年全年GDP成長一.○六%,勉強「保一」。

經濟學家預估今年成長率二%

彭博在去年十至十二月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二%,在全球調查的九十三個經濟體中處於後段班、倒數第廿九,遜於南韓二.九%及香港、新加坡的二.三%,且連兩季GDP萎縮可能性達五十五%,恐陷定義上的「經濟衰退」。

台灣以外,經濟學家預測其他可能進入此「衰退俱樂部」國家還包括:烏克蘭和阿根廷衰退機率皆達六成,俄羅斯六十五%、巴西七十五%。

台灣去年也被列「麻煩十國」

台灣不只衰退榜上有名,去年也被列「麻煩十國」(Troubled Ten)之一,理由是和中國貿易關係緊密,導致貨幣易遭人民幣貶值效應重創。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今年GDP衰退的可能性確實滿大的,因為去年第一季GDP在內需支撐下還不錯;但今年第一季出口將持續衰退,要靠年終獎金帶動消費又不太可能,在基期高的情況下,GDP可能負成長。

邱俊榮指出,全球景氣趨緩,尤其今年中國經濟下行速度將是全世界最糟糕,因此跟中國連結愈深的國家,受害就愈大;台灣對中國依賴度太高,受到的衝擊當然比較大。另外,近來貨幣競貶非常嚴重,但此舉是「飲鴆止渴」,靠貨幣貶值因應需求減少,廠商還是維持生產,結果是增加庫存,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在彭博調查中,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中國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分別為二.五%、六.五%,衰退機率各達十五%、十二%;歐元區估成長一.七%,衰退機率十五%;表現最佳的是印度,成長率估達七.四%,且被認為沒衰退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