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行九二共識 樣樣看中國臉色

馬政府上台近八年,始終奉行九二共識,但台灣的國際空間提升了多少?(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馬政府上台近八年,始終奉行九二共識,但台灣的國際空間提升了多少?(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09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經濟牌與兩岸外交恐嚇牌是國民黨過去大選常打的神主牌,這次面臨敗逃來台六十七年來,將首度同時喪失政權與國會的空前危機,加上經濟牌已徹底破產,恐嚇牌就成為國民黨最後王牌。

只是在一無所有下,國民黨的恐嚇牌竟能昇華到無所不包。不只台灣的外交、國際空間攸關九二共識,台灣在區域經濟的角色非九二共識不可,甚至連免簽國數量也能扯上九二共識。

馬政府上台近八年,始終奉行九二共識,但台灣的國際空間提升了多少?馬引以為傲的世衛觀察員,是中國與世衛簽署諒解備忘錄,並於馬英九上台後,再由中國發函給台灣參與。中國形同是台灣的宗主國。

其他就算是無涉政治的國際組織,不管是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海上救難協會、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印度洋鮪類委員會、國際勞動及雇傭協會等,都因中國從中作梗,台灣不是被拒於門外,就是遭到矮化。何來馬政府的不卑不亢,讓台灣左右逢源?

就連馬親口保證,兩岸簽署ECFA有助於我國與他國簽訂FTA,結果至今只簽成台紐與台星。國民黨竟能把此歸咎為民進黨阻擋服貿、貨貿,讓各國心存觀望。只是早在三一八學運爆發前,中國多次表明,台灣若要與他國簽FTA,須經中國同意。

最可笑的是,中國免簽數量遠低於台灣,馬政府還能將此歸功於九二共識,讓外交官有空去拓展雙邊關係所致。完全無視免簽取決於台灣全面採行晶片護照,且治安及社會發展已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徹底抹殺台灣社會努力,彷彿只要有九二共識,所有難題都迎刃而解。

依照國民黨攻擊民進黨的邏輯,台灣只要在主權爭議倒向美日就會引發戰爭危機,台灣的經濟發展要依賴中國市場,台灣大專院校之存續要有源源不絕的中生,兩岸外交更賴九二共識。等於樣樣都要看中國臉色,那國民黨乾脆就老實說,他們已把台灣當成中國的藩屬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