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糖協80億公產 經部告武智不當得利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昨表示,正報經濟部同意以官司追償武智不當得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昨表示,正報經濟部同意以官司追償武智不當得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1/09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資產高達八十億元的公設法人台灣糖業協會(簡稱糖協),因遭前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透過修改捐助章程及改名武智基金會讓「公產變私產」,經十六年官司仍討不回。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昨表示,因武智強硬表明在其他官司未定讞前不交接,造成目前仍無法處理帳務及資產,正報經濟部同意以官司追償武智不當得利。

武智悍拒交接 施壓經長輕放

武智基金會原為糖協,兩千年政黨輪替前,被當時董事長張有惠等人修改捐助章程,將原應由台糖派任董監事規定改為自聘,自此脫離官方掌控;三年前,地院民事裁定同意台糖變更武智捐助章程,且將名稱改回「糖業協會」,並於去年三月駁回武智抗告,經濟部收復公產似露曙光。

但陳昭義表示,台糖已向法院聲請證書,希望能開始接手清理武智財產,但因與武智間還有六個訴訟案,法院不予發給證書;台糖已與武智做過非常多溝通,但武智強硬表明在官司未定讞前不會交接;甚至開口要求經濟部對過去董事會的運作都要承認。

陳昭義強調,目前武智一年至少虧損一億元,虧損原因又不明,台糖無法接受承認過去武智董事會的運作,目前正考慮以訴訟追償不當得利,待經濟部核准後就會正式提告。

國營會主管透露,張有惠日前搬出人稱馬英九老師、且形象不錯的藍營大老出面,向經濟部長鄧振中施壓,希望能輕放,不要追回武智一干人已入袋的資產。

立委鄭麗君痛批,武智簡直是「無法無天」;去年十月她就已揭發經濟部宣稱已接收武智根本是「謊言」,台糖代表連基金會大門都進不去,只能在外另尋地點開會、另組董事會,造成董事會鬧雙包。

立委批 國民黨要員吞國產

她還說,台糖現在才去控告不當得利已經慢了,武智竟還敢跟政府談條件,經濟部是嚴重失職;武智這齣國民黨要員侵吞國產爛戲是趁著兩千年政黨輪替時進行,今年總統大選後恐上演同樣歹戲。

鄭麗君強調,為避免重蹈覆轍,從現在起政府必須凍結捐助財團法人變更章程,避免再有看守期「公產變私產」情形;經濟部也必須對外廣為說明糖協爭議,避免國產損失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