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股匯雙殺 我金融業曝險2.75兆

中華信評示警,人民幣若再貶10%以上,將對台灣的銀行評等造成影響。(彭博)

中華信評示警,人民幣若再貶10%以上,將對台灣的銀行評等造成影響。(彭博)

2016/01/08 06:00

人民幣再貶10% 衝擊我評等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我國金融三業(銀行、保險與證券投信)持有人民幣資產與中國整體曝險額高達新台幣二.七五兆餘元;受中國股市重挫、人民幣匯率大貶影響,這兩兆多資金恐動彈不得,且面臨投資損失衝擊。中華信評則示警,如果人民幣再貶十%以上,將對台灣的銀行評等造成影響。

金管會表示,我國金融業對中國曝險金額都非常高,這波受到衝擊有多少,必須觀察中國金融市場表現,但短期間內,等於被狠狠套住。不過,曝險部位不能直接簡化看做損失,只是可能的風險規模,未來將持續關注市場變化,如有必要,也會祭出相關因應措施。

據統計,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包含投資、放款及同業拆借合計約一.七六兆元,國銀的寶島債(人民幣債券)約○.二兆元,總計一.九六兆元,佔金融三業最大宗。

其次,我國保險業對中國曝險,主要為購買中國股債與相關投資,合計約六六四三億元;投信證券業投資中國股債則有一二九一億元。

另,受到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商品評價虧損擴大影響,國內許多銀行業者面臨的交易相對人信用風險已經升高。

中華信評指出,目前大部分人民幣TRF商品的到期日落在今年第一季,近期人民幣匯價波動態勢,尚不會立即對台灣的銀行評等造成影響,除非在此期間人民幣再度重貶,例如貶幅在十%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