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肉灌水增重 涉詐欺判無罪

肉商楊廉鋐等人涉嫌從一○一年起,以添加保水劑後注水方式,讓肉品增重,南檢以詐欺罪起訴,台南地院,判決無罪。(資料照)

肉商楊廉鋐等人涉嫌從一○一年起,以添加保水劑後注水方式,讓肉品增重,南檢以詐欺罪起訴,台南地院,判決無罪。(資料照)

2016/01/06 06:00

法官:符合未煮熟肉品規範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肉商楊廉鋐等人涉嫌從一○一年起,以添加保水劑後注水方式,讓肉品增重,再販售給中盤及軍方,台南地檢署查出部分肉品注水比例高達四成,獲利三千四百多萬元,將楊男等八人以詐欺罪起訴。但台南地院竟以楊男肉品符合CNS「未煮熟調理肉品」規範,加上銷售價格較便宜,判決無罪。

保水劑依法不得使用在鮮肉上。台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許惠美表示,保水劑中含的磷是人體必需之礦物質營養素,普遍存在於各類食物中,雖然安全性高,但如大量攝取,可能導致人體鈣與磷之不平衡,引發高磷血症或低血鈣症。

檢:明文禁止鮮肉加保水劑

檢方不服指出,楊男等人是「在生鮮肉灌水」,成品並非「未煮熟調理肉品」,且注水比例高達四成,很顯然就是為了偷斤減兩,注水增重就已涉嫌欺瞞消費者,且法條明文禁止鮮肉添加保水劑,法官見解與社會認知不同,勢必引起爭議,已提起上訴。

台南市調查處在一○二年接獲檢舉,指高雄農正鮮和台南天棋等肉品公司,涉嫌在購入的肉品注入保水劑讓肉品大幅增重,再以按摩、泡水等方式加工,將肉品增重後,販售給國軍副食品供應中心和下游廠商。台南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農正鮮負責人和軍方士官、約僱人員兩波九十三人,並另以詐欺罪起訴天棋負責人楊廉鋐等八名被告。台南地院年前判詐欺案無罪,其餘仍在訴訟中。

楊男辯稱,保水劑可用於改善肉質,至於水分則是添加保水劑後必須加入的物質,也算是調理肉品添加物,且販售價格也比正常肉品便宜,一分錢一分貨,說法獲得法官支持。

法界:院檢對注水見解不一

法界人士指出,整起案件院檢看法分歧,主要是對「注水」見解不一。法官以「注水」是因業者為增加口感,但檢察官認為,注水就是詐欺,偵辦時就曾發現楊男擔心生鮮肉灌水會被檢驗出來,要求販售保水劑的陳建廷調整配方;陳男就曾向楊明確表示,灌水是詐欺行為。軍方也強調,如果知道業者在豬肉中注水,將無法參加議價,也不會與其簽約。

台南市消保官林國禎指出,消費者如感覺店家販售的豬肉有加水過度情況,一樣可以向店家要求賠償。至於店家若也不知情,可能要透過民事侵權告訴向上游索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