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文物捐贈者 籲移除成龍的贗品

故宮文物捐獻者葉博文接受本報訪問,說明他過去捐贈給故宮的文物,並呼籲故宮移除成龍所贈贗品。(記者邱燕玲攝)

故宮文物捐獻者葉博文接受本報訪問,說明他過去捐贈給故宮的文物,並呼籲故宮移除成龍所贈贗品。(記者邱燕玲攝)

2016/01/01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成龍捐贈十二獸首贗品給故宮南院引發爭議,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同時也是故宮文物捐獻者葉博文昨天表示,他要以捐獻者及公民的立場呼籲故宮重新評議,移除成龍捐贈的十二獸首贗品,也請馬英九總統放手,不要介入國家文化政策。

葉博文請馬放手 不要介入國家文化政策

葉博文在民國九十七年就開始捐贈他自己收藏的伊斯蘭玉器等文物給故宮,故宮也曾多次向他收購文物,這次南院開幕展出的「院藏伊斯蘭玉器特展」,就有由葉博文所贈及故宮向他購入的文物。

南院開幕當天以貴賓身分出席的葉博文說,當時聽到成龍捐贗品的事後,氣到把故宮發放的成龍信件丟到垃圾桶,提早離席。「以故宮在國際上的地位,南院開館是何等重要的國家大事,政府的操作卻好像把故宮當作自家廚房一樣。」葉博文不滿說:「若成龍可以捐贗品給故宮,那當年我是不是可以拿複製品捐給你們?你們也不用向我購買了!」故宮這麼做「像樣嗎?」

葉博文指出,他要為故宮內部館員和研究員講一句公道話,他們為了南院開幕所付出的心血,都被成龍的十二獸首贗品的新聞掩蓋,讓人很不忍,他並批︰「成龍是什麼?成龍只是利用故宮來為他自己打廣告,還批評台灣民主很亂,成龍你憑什麼!」

兩位年輕人向龍馬獸首贗品潑漆,葉博文直說「很好!」這種贗品本就不應放在國家文物館,這與中華文物無關,「我捐的東西廿幾年前經過世界巡迴展覽,從南非到歐洲,和成龍四處兜售不一樣!」

葉博文曾任核四公投基金會執行長,本人更是文物收購專家。一九九○年就曾出借「印度玉柄斧形金絲扇」給國家出國展覽,完全未收借展費,當時有國外買家開價廿萬美金他都未賣。二○一○年,故宮委請伊斯蘭玉器專家鄧淑蘋來談,還殺價說:「不要太貴好不好,不要超過四百萬元。」後來他讓故宮以三百九十萬台幣購入此扇。

截稿前,故宮都未對葉博文的呼籲做出回應。

葉博文捐贈故宮文物一覽表

葉博文捐贈故宮文物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