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美豬 蔡:遵循國際標準 態度沒變

蔡英文指瘦肉精美豬進口應參考日韓標準,引發關注。(資料照)

蔡英文指瘦肉精美豬進口應參考日韓標準,引發關注。(資料照)

2015/12/30 06:00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陳伃軒、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電視辯論會中指瘦肉精美豬進口應參考日韓標準,引發關注,民進黨是否將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豬?蔡英文昨表示,還沒談判前,這些都言之過早,在有定論前,有兩個任務最重要,一是保障國人食品安全,讓大家吃得安心;二是讓台灣相關產業快速轉型,面對國際能有競爭力。

保障食安 讓產業快速轉型

至於民進黨是否對瘦肉精「零檢出」改變態度?蔡則說,民進黨團原先態度確實是零檢出,但二○一二年七月CODEX(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通過標準後,民進黨就調整態度,遵循國際標準,如今態度還是一樣。

朱:應再做個讓國人信服的標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昨答覆媒體時則說,食品安全問題最重要,應該要了解台灣人豬肉的食用量是七倍於牛肉,因此牛、豬當然要有不同的標準,他主張一定要有嚴格且國人可接受的標準,但蔡英文大概已明確說要比照日韓,他則是認為應該再做出一個深入且能讓國人信服的標準。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時也提到國人消費豬肉是牛肉七倍,且養豬產業是農業之冠,若比照美牛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不僅嚴重影響國人健康,也影響產業,因此應仔細評估,而非用政治去解決,絕不能單憑政治人物的一句話,就將整個產業都拉到無法生存的境地裡。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施克和則說,國內消費者食用美國豬肉的數量低於牛肉,國民黨團的記者會說法有誤導民眾之虞;至於藍委認為進口肉品無法做到標示和把關,施批評,這是正面打臉馬政府,證明馬連「強制標示」都做不到。

民進黨團幹事長陳亭妃也說,遺憾國民黨、陳保基只會扭曲事實,民進黨的主張是在「照顧豬農」、「落實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嚴格把關邊境,一定要加入風險評估和飲食習慣參考,並非只是如國民黨扭曲,說民進黨只參考日韓標準而已。

陳亭妃強調,民進黨希望強化農業產業競爭力,也一定會照顧、保障豬農、落實食安,在這些前提下,民進黨會嚴格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