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資深分析師: 中國撒錢併半導體 由內接收台灣

美國產業分析機構直指中國發展半導體業欲走捷徑,利用「併購」台灣晶片業的方式迅速達成。圖為中國「國家隊」紫光集團有意併購的聯發科晶片。(路透檔案照)

美國產業分析機構直指中國發展半導體業欲走捷徑,利用「併購」台灣晶片業的方式迅速達成。圖為中國「國家隊」紫光集團有意併購的聯發科晶片。(路透檔案照)

2015/12/20 06:00

麥爾:中國抄捷徑侵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家隊」紫光集團一個半月砸近八八二億新台幣擬拿下台灣三大IC(積體電路)封測廠各約廿五%股權,長期觀察台灣業界的美國研究機構Semiconductor Advisors資深分析師麥爾(Robert Maire)直言,中國欲透過半導體市場「併購」提高在產業的支配地位,以「經濟入侵」的方式,由內部接收台灣晶片業。

受北京資助的中國國企紫光集團自十月底以來,大動作宣布將入股台灣三家在全球市占共達十七.四%的半導體封測廠力成、矽品及南茂,紫光董事長趙偉國還公開嗆聲台灣政府不開放IC設計業,中國政府應禁止台灣品牌及台製晶片的銷售,且放話併購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隨後,經濟部長鄧振中即表態,將於任內鬆綁限制、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業。

不費槍彈接收台晶片業

麥爾在其研究報告中指出,台灣經濟相當依賴電子產業,特別是半導體,如台積電就衍成整個產業生態系,「很清楚地,半導體和電子業猶如火箭燃料,長期以來為台灣經濟提供動力」;中國半導體業相對落後,即使有中芯國際及其他外企設立的晶圓廠,仍無法達到美國、南韓或台灣的水準。

中國政府既已表明未來幾年將狂撒約一千億美元(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六千億人民幣)建立自己的晶片產業,是故,麥爾合理臆測中國使用「經濟入侵」台灣,能最快達到其半導體業的發展:「如果中國能用經濟投資來插旗如台積電、日月光、聯電及其他半導體企業,將可加速當前台灣正被併入大中國的『既成事實』。」

麥爾進一步說,透過半導體產業「併購」來「經濟入侵」台灣,不耗損一兵一卒或彈藥,就能在很短時間內達成目標,否則至少需要一個世代(十五至廿年)來追趕;本質上,台灣從半導體企業內部被外來中資接收,而非由企業間外部競爭吃下,「簡單說,有一千億美元深的口袋,欲抄捷徑買到你要的半導體生意,不是那樣困難」。

掌握聯發科可掏空技術

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從設計、製造到封測,上下游生態系統完整,其中IC設計產業產值世界第二、市占達廿二%,僅次於美國。以紫光集團有興趣投資的IC設計龍頭聯發科為例,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日前指出,紫光不管入股十五%或廿五%,就實質掌握聯發科,可逐漸掏空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