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公務員協會幹部座談》蔡:年金改革制度非針對任何人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應邀出席公務人員協會全國重要幹部聯席會議。(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應邀出席公務人員協會全國重要幹部聯席會議。(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09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出席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幹部會議時說,年金改革是以「政府付得起、大家拿得到」為最高原則,現在各方精算數字有出入,民進黨若執政,將首先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年金國是會議,把資料、數據、精算都攤開來看,公開透明討論,如此就不會如同公務人員協會擔心的會「亂改」。

三位總統候選人昨都受邀分別出席這場活動,壓軸上場的蔡英文強調,年金改革不是針對任何人,是改革制度,她對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昔日文章表示認同,強調不能污名化公務員,減少政府浪費和年金改革要分開處理。

不會要求文官為民進黨服務

她並說,文官是國家公共財,一定要嚴守中立,做國家最後一道防線;她保證,民進黨若執政,絕對「只看能力、不看顏色」,執行中的政策若有要修正的地方,也會務求平順「轉軌」。未來民進黨執政,黨派不在考量範圍,更不會要求公務員為民進黨服務,不會把文官體系、國家資源視為政黨私有。

蔡並說,很多人抱怨文官體系太過保守,沒有效率、又不願做決策,很多時候是來自於監察院及檢調的調查,常有「過度的推論」,對公務員心中造成很大的壓力;防弊很重要,但不能因此扼殺創新和效率的空間,未來執政會盡力解決這個問題,例如制定執行業務的標準必要程序,來保障公務員免於被「無端指控」,這樣文官才能更有效率、更願意做決定。

至於是否同意公務員組工會?蔡則說,凡牽涉公務員權益,都應徵詢公務員,她認同朝團體協商方向努力,但是杯葛權、罷工權的行使恐怕就要想一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