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發科引中資 買一送多?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最近積極遊說開放中資入股IC業產,科技業界表示,聯發科極有可能盤算的是「買一送多」。(資料照)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最近積極遊說開放中資入股IC業產,科技業界表示,聯發科極有可能盤算的是「買一送多」。(資料照)

2015/12/03 06:00

聯發科準備加入中國隊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科技業界確切管道昨指出,中國已經給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兩條路走,加入中國隊、還是繼續當外國隊?以最近蔡明介在產官學積極遊說的諸多行動看來,七成營收在中國的聯發科是準備加入中國隊了,而馬英九政府準備在任內進行法令鬆綁,可以說是為中國與聯發科作嫁。

同時,聯發科這幾年在台灣積極收購IC設計公司,包括晨星、立錡、奕力等,每一家都是前幾名的績優公司,外界原本不確知其真正用意,收購完成後,外資圈的反應也很冷淡,但是近來,聯發科已經在中國向對岸公司邀請入股他們近期收購來的公司,答案似乎已經浮現。

科技業界表示,聯發科極有可能盤算的是「買一送多」、「串肉粽」的概念。只要中國在聯發科入個小股,中國就可以瞬間控制背後一串不同技術領域的好公司,甚至連經濟部投審會都只要送件一次就搞定!

相關業者指出,若是如此,這可算是專為中國設計的「一站式服務」。從股價反映看來,這些收購對於外資並無太熱烈的行情,但是卻完全符合中國目前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鏈的需求!

從另一角度,這是否也是蔡明介在幫中國半導體國家隊先行收購台灣公司,然後準備整串肉粽打包賣給中國?就此疑慮,做為台灣的龍頭企業,蔡明介有責任,應該主動對台灣社會有所說明,而不是只在檯面下向政府到處投訴。

馬政府擬鬆綁配合演出

相關業界認為,聯發科這種做法,「根本就是在飲鴆止渴」!馬總統、毛院長與鄧部長必須慎思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產業的嚴重性,工業局日前承認此一決策是業界有需求,事實上在業界只有聯發科有需求,聯發科的需求,對其他大中小業者乃至台灣的利基,顯然是對立的,政府官僚系統如果專業不足,可以私下向業界逐一進行了解與調查,切勿淪為中國政府打壓台灣關鍵產業、取得核心技術的幫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