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提多元長照 批蔡政策不可行

國民黨舉辦「多元長照,安心養老」政策談話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政策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舉辦「多元長照,安心養老」政策談話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政策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2015/12/01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昨天召開「多元長照,安心養老」政策談話會,他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長照政策不可行,相較國民黨推動長照保險並估算長照需要一千一百億元財源,民進黨版主張公共化且規劃經費只有三百三十億元,財源既不足夠也不穩定。

朱立倫指出,開辦長照保險可以創造就業人口,初估如果明年開辦,國內就業人口將可以增加一倍。朱並認為長照服務應比照托嬰、托幼,同時多元存在平價、精緻或家庭式的服務。

推長照險 估經費一千一百億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主張公共化的長照服務,國民黨則是主張多元化,不應該全由政府來做,除了現有的日間照護中心、公共托老中心要更普及、更社區化外,應該也可以讓一些家庭經營式的服務存在,像家庭式托嬰也可變成家庭式托老,另允許營利機構投入提供更多精緻的服務,雖然價格會比較高,但不應被排除,要讓多元存在,而非全部由政府公共化來做。

他並質疑,民進黨強調長照財源來自稅收,但中華民國稅收佔GDP只有十二%,稅收水準偏低,長照應該以保險來做資源性服務,財源也會比較穩定,並符合社會期待水準,民進黨主張財源來自遺贈稅、不動產交易稅,不但稅源有很多是屬地方政府,而且是機會稅,財源容易不穩定,蔡英文可以保證每年有穩定的三百三十億元嗎?

朱立倫說,相較國民黨估算長照財源需要一千一百億元,民進黨只提供國民黨版本的三成,每人每個月只有三千五百元,經費明顯不足。

朱立倫主張,持續推動「長期照顧服務量能提升計畫」,預計三年投入三百億元,培育長照人力,銜接長照保險,並持續推動輔助科技研發及產業發展,強化偏鄉輔具租借服務,確保失能民眾權益。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蔡英文所提出的長照2.0政策,是「退步的2.0」,而且規劃經費只有三百三十億元,相當「小兒科」,蔡英文竟然好意思聲稱可以讓老人家用得起、用得到,這是天大的謊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