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辭典》SDR 補充性國際貨幣儲備

目前SDR由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等4種貨幣組成。(彭博)

目前SDR由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等4種貨幣組成。(彭博)

2015/12/01 06:00

國際貨幣基金(IMF)於1969年創立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以提高全球流動性。SDR為多種貨幣組成的補充性國際儲備資產,雖不是嚴格定義上的貨幣,但給予IMF成員國獲取該貨幣籃子中任一種貨幣,滿足國際收支平衡、補充官方儲備之需,又被稱為「紙黃金」。

目前SDR由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等4種貨幣組成,以美元計價,價值以4種貨幣的加權匯率計算而成,每日公布在IMF網站。IMF執行董事會每5年重新評估SDR組成貨幣。

人民幣果如預期被納入,為1980年SDR由16種貨幣減為5種,或2000年歐元取代德國馬克、法國法郎以來的最大改變。7月份IMF報告估計人民幣在SDR權值介於14%至16%,ING等多家銀行分析師估計,若將金融流動、國際貿易納入計算,人民幣權值更接近10%。(編譯楊芙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