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幣入籃效應 明年Q4再說

國際貨幣基金於美國華府的總部召開執行董事會,把人民幣可望納入特別提款權、授予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彭博)

國際貨幣基金於美國華府的總部召開執行董事會,把人民幣可望納入特別提款權、授予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彭博)

2015/12/01 06:00

IMF董事會將通過納入SDR

目前組成維持到明年九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一於美國華府的總部召開執行董事會,廿四位執董可望決定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授予國際儲備貨幣地位;不過,現行由美元、英鎊、歐元和日圓組成的SDR將維持到明年九月,人民幣新納入此貨幣籃子的直接影響要到明年第四季才會出現。

彭博報導,在IMF決議揭曉前,離岸人民幣匯率昨創一個月來最大升幅,近中午時已出現多波拉抬行情,兌美元匯率升值○.四%,至六.四二二九。

人民幣創近月最大升幅

IMF依慣例每五年重新評估SDR組成,由代表一八八成員國的執行董事會決議。週一IMF執董會議為「限制性」參與,僅限主席拉加德和執董成員出席;其中,美國代表索貝爾擁有十七%表決權,連同日、德、法、英、義、加等七國集團(G7)代表表決權共四十三%,中國代表金中夏有三.八%表決權。

拉加德十一月的聲明指出,IMF工作人員認為人民幣已具備「可自由使用」(freely usable)的SDR納入標準;不過,該機構五個月前的報告卻顯示,人民幣還未滿足此標準,IMF最後評估報告如何解釋其中轉折,備受矚目。

IMF執董決議的另一個焦點在於SDR貨幣組成的權值。目前,美元在SDR貨幣籃子中的權值為四十一.九%,歐元、英鎊和日圓分別為卅七.四%、十一.三%和九.四%;IMF工作人員先前估計,人民幣加入後的權值在十四%至十六%間,但若加入金融流動、國際貿易計算,市場普遍預期接近十%。

中國中信證券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後,各國對人民幣需求增加有限,中國經濟並不樂觀,美國又將升息,短期內吸引資金流入的動力不大。渣打預估,若每年重新分配的全球外匯儲備約一%,每年流入的人民幣規模最終將達八百億美元。

史丹佛學者霍普(Nicholas Hope)指出,人民幣納入SDR對國際市場的影響很小,人民幣升貶仍看中國經濟基本面,且中國金融改革仍落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