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換行照後遺症…近200萬機車族 逾期沒繳燃料費

機車免換行照出現後遺症!全國估有近兩百萬輛機車因逾期未繳汽燃費而遭移送強制執行;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機車免換行照出現後遺症!全國估有近兩百萬輛機車因逾期未繳汽燃費而遭移送強制執行;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5/12/01 06:00

〔記者林國賢、曾鴻儒/雲林報導〕機車換發行照規定於前年取消後,至上月底,全台因未繳納汽燃費而遭移送法院強制執行的機車已逼近二百萬輛次,成為免換行照「後遺症」,車主不僅得補繳,還需負擔三百至六百元罰金。

催繳仍未繳 移送強制執行

機車依排氣量每年須繳三百至六百元汽燃費,公路總局統計,今年仍有一百三十五萬輛汽機車尚未繳納年度汽燃費,監理單位已開始寄發雙掛號催繳通知,提醒在年底前繳納,以免遭移送強制執行。尚未繳納案件中以機車居多,佔了一百一十一萬件。

雲林監理站副站長王志忠指出,過去配合行照換發,兩年繳納一次汽燃費,而公總前年取消換發行照規定後,汽燃費收到錢的徵集比例比以往高,往年機車汽燃費徵集率約六成、收到金額約達六成,弔詭的是,免換行照後,徵集比例超過八成,但未繳納而遭法院強制追收汽燃費的案例急遽增加。

除得補繳 另罰三百至六百

官員解釋,以往機車汽燃費與行照「綁」在一起,未換行照,很多人就沒繳汽燃費,但遭警察攔檢,只會依行照逾期開單告發,未繳納的汽燃費往往成為「黑數」。新制實施後,汽燃費逾期未繳,另有三百至六百元罰金,多數車主收到催繳通知後就會繳納,因此徵集比例有提高。

不過,免換行照後,逾期未繳納汽燃費超過三百元,且經雙掛號催繳仍未繳費者,就會遭移送法院強制執行,因此反而讓許多機車車主成為遭強制執行的「新族群」。公路總局統計,至上月底,全台因未繳納汽燃費遭移送強制執行的機車已超過一百九十一萬輛次,估計到年底還會再增八十萬輛次、可能破兩百萬。

強制執行案件儼然也有「城鄉差距」,以雲林為例,王志忠指出,四十萬輛機車中,六萬六千輛次遭強制執行,而東勢監理分站管轄的沿海九鄉鎮,近十五萬輛機車,就移送了三萬六千餘輛次,雲林監理站管轄的十一鄉鎮市,廿五萬餘輛,僅移送三萬輛次,偏遠地區比例明顯較高。

王志忠提醒,民眾接到燃料費繳款單可至各金融機構繳納,如果遺失繳款單除到監理機關申請補發,也可到四大超商直接列印繳費單繳費,監理站接獲民眾已繳費資訊,會主動撤銷強制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