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理想高質感 推廣文化活動

▲九二一地震重創台灣,自由時報專戶認養重建位在南投的草屯國小及啟智教養院。圖為啟智教養院重建完成時,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右二)與時任內政部主祕陳泓益(右一)、院長黃俊雄(左一)進行揭碑儀式。(資料照)

▲九二一地震重創台灣,自由時報專戶認養重建位在南投的草屯國小及啟智教養院。圖為啟智教養院重建完成時,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右二)與時任內政部主祕陳泓益(右一)、院長黃俊雄(左一)進行揭碑儀式。(資料照)

2015/11/29 06:00

記者蔡素芬

林榮三先生擔任監察院副院長期間,為了回饋社會,於民國八十一年獨力捐資成立「財團法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實現以公益立場服務社會的理想。在基金會最初的十年,挹注大量經費在文化學術活動、科技研究補助、清寒教育獎學金及各式的藝文活動。

文學獎 鼓勵台灣作家

林先生尤其注重文化精神的養成與清貧學子的需求,民國九十四年起,基金會在他的帶領下,更擴大服務範圍,創辦了如今在文學界最具影響力的「林榮三文學獎」和業餘棋界最重要的「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林榮三文學獎」的辦獎宗旨是為了實踐林先生重視本土人文精神發展的理念,以鼓勵台灣作家為目的,讓台灣作家因受到適當的肯定,而能更發揮書寫才華。自九十四年開辦以來,嚴謹的辦獎過程和誠意,受到文學界肯定與支持。月初的第十一屆文學獎頒獎典禮上,評審之一廖輝英女士致詞時,就肯定的說「林榮三文學獎把台灣文學穩住了」。

榮三盃 業餘圍棋盛事

為了鼓勵青少年從事益智活動,於民國九十五年起創辦的「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連辦十年,目前的規模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各有學生棋王產生,對於國內年輕棋士的培養和整體比賽規格的水準,都受到國際圍棋界的重視,不少名家好手現場觀賽,如日本圍棋名家大竹英雄和旅日好手林海峰、謝依旻等都曾慕名與會,「榮三盃」的舉辦成為業餘圍棋界的年度盛事。

濟世精神 扶助貧弱族群

林先生念茲在茲的,是對清寒學生的照顧。基金會行之多年對原台北縣八鄉鎮清寒中小學生補助營養午餐費,從一○三年起,在林先生的無上限預算下,擴大辦理,針對有清寒事實,而無法取得證明向政府申請補助的學生,基金會都全學期提供補助;林先生每學期都細問補助情形,希望可以照顧到無力繳交午餐費的學童。

此外亦每年定期補助特定養老院、育幼院經費。贈書予學校、提供免費的文學專輯和台語文專書。林先生相當重視母語的保存和推廣,近幾年亦挹注經費在基金會開設台語專研班,推動母語閱讀與書寫。

親力親為 參與社會救助

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本於悲天憫人、救助社會的精神,林先生應自由時報讀者的需要,成立報社愛心捐款專戶接受讀者捐款,並率先捐款,與大家同心協力對災區付出關懷。他要求關係企業組成專案小組,多次到災區勘察災情,最後決定認養「草屯國小」和「南投啟智教養院」的重建工程。從尋找遷建土地、設計規劃、施工過程等,他都多次參與,親至工地;以他親力親為,務求完美無誤的行事風格,監督了整個重建工程的完成,以發揮善款的效益,對善款的捐助者有所交代。

民國九十八年發生的莫拉克風災,造成台灣中南部嚴重傷害,林先生再次發揮人飢己飢精神,以基金會為募款單位,將社會投注的善款做符合災區所需的安排。工作人員進出災區多次,蒐集各項需求,林先生親自研究,決議善款運用方向,不但為失親的學童設立保障求學與生活的信託基金,也為失依的老人信託養老金,送車給運輸困難的災區,補助受災戶子女的就學金及受災戶生活扶助金。

兩次救災,林先生都要求每筆善款要達到救助目的,行政費由基金會自行吸收,並印製善款運用專輯清楚交代。他常說,把每分捐款交代得清清楚楚,才不負大眾的愛心,他也才得以安心。所以,九二一震災和莫拉克風災的救助,對他而言,是和有愛心的民眾一起參與社會救助,而他不負請託的實踐了眾人對社會的愛。

報系創辦人林榮三推動文化公益不遺餘力,舉辦全國性棋賽系列活動,並設立文學獎鼓勵各界人士文學創作。圖為創辦人與全國學生棋王賽各組棋王合影。(資料照)

報系創辦人林榮三推動文化公益不遺餘力,舉辦全國性棋賽系列活動,並設立文學獎鼓勵各界人士文學創作。圖為創辦人與全國學生棋王賽各組棋王合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